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政务要闻阳曲县摘掉贫困帽奔向小康路

时间:2018-09-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太原市政府网

  9月11日晚,省政府发布通知,2017年度计划脱贫摘帽退出的阳曲县,经过各级部门严格、科学的核查、评诂,批准退出贫困县。

  阳曲县属省级贫困县,有4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30户20822人。该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脱真贫、真脱贫。阳曲县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科学编制“阳曲县‘十三五’精准扶贫规划”“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农村‘四好’公路规划”等,特别是完成43个贫困村的“宜居宜业宜游”实施规划,全面推开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农民增收达万元等20项重点工程。依托太原市城区帮扶政策,形成“城区对口帮扶、第一书记引导、市县领导包扶、市扶贫工作队结对、县级单位包村、转岗干部指导”的“六位一体”帮扶格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不竭动力。

  构建产业扶贫大格局带动的不仅仅是脱贫。阳曲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一村一品一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抓手,投资37.56亿元,实施210个脱贫攻坚项目、74个农民增收达万元项目,培育多家“村委+公司+农户”利益链接企业,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带动3863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43个贫困村200KW集中光伏电站全覆盖,77个非贫困村100KW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成立3家电商公司,注册“首邑田园”公共品牌,在太原市区打造30个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体验店,实现主要建制村电商扶贫服务站点全覆盖;通过荒山荒地开发等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形成“乡乡有龙头企业、村村有带动主体、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能脱贫致富”的产业扶贫格局。

  脱贫摘帽,不看纸面看老乡。2017年,该县建成九年一贯制全封闭管理、全免费服务、全方位教育的现代化寄宿制学校——阳曲首邑学校。全省首家挂牌成立县医疗集团,率先将县乡医疗资源向村一级延伸,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

  今年,阳曲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绿色高效、优质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阳曲县委书记刘晋萍说,以脱贫摘帽为标志,阳曲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县上下将“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以昂扬向上的斗志、脚踏实地的作风,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努力实现稳定脱贫,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