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事关小康社会建成与乡村振兴推进

时间:2018-09-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调研汇报会,听取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第一批13个督导组督导调研情况。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牵涉面广、涉及部门多,涵盖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要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协同作战,形成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合力。要注意调动地方工作积极性,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推进工作“一盘棋”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系统谋划、抓紧抓实,做好当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第二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调研,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总结推荐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典型,在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等方面推介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实际上,针对农村环境整治,2018年2月由中办和国办共同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曾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必须承认的是,随着近年来城乡统筹发展,我国农村环境设施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但的确存在农村人居环境状况不平衡的现象,《方案》也指出,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

  既然是行动方案,目标自然是高度吸睛的,《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在总体目标之下,《方案》还针对不同区域明确了要求,比如,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在优先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基础上,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笔者认为,一系列明确的行动目标已经为后续的贯彻和任务执行明晰了方向。正因如此,此次会议才针对紧抓落实明确要求。而诸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督导调研全覆盖、示范典型和在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具体事项上形成可学习可复制经验的要求,无疑凸显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紧迫性与普遍性。

  因此,在全国上下已然明确农村人居环境对于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的重要作用显而易见,期待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也将是水到渠成之事,全社会也有理由对此报以正面期待,静观三年行动与一系列部署的稳步推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