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新时代为全面冲刺小康线主动新作为

时间:2018-09-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团结报

  泸溪是国家重点扶贫的深度贫困县,也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少数民族贫困县,如何实现同步小康值得思考。笔者认为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里,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不懈地把冲刺小康作为第一要务。要以新乡村振兴为主线,坚持开发与帮扶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方略,围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目标,狠抓农村基础设施、优势产业、劳务科技、扶贫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全域旅游扶贫进程,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实干精神为核心动力,才能适应新时代,实现新跨越,构建富裕美丽幸福的小康新泸溪。

  一、以“产业富民”为目标,夯实贫困群众致富基础

  一是坚持“产业富民”方略,切实加强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加快由“输血”向增强“造血”功能的转变,以“冲刺全面小康线”为主战场,突出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抓好贫困村以道路、水利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扶贫项目建设,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坚持精准帮扶,创新扶贫模式,重点抓好以椪柑为主的柑橘产业和以烟叶、油茶、辣椒、杜仲、浦市铁骨猪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品牌。把各类扶贫资金捆绑起来,集中使用,切实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的投入,到2020年,全县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

  二是坚持以产业建设引领农村振兴。做强椪柑产业,做大烤烟产业,发展特色经作、畜牧、劳务等支柱产业,重点抓好“两油”(即:油茶和油菜)、“两菜”(即:辣椒和生姜)和瘦肉型商品肥猪、浦市铁骨猪、三元杂交仔猪和土杂猪4大产业带建设,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以示范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一增”、“二建”、“三清”、“四改”、“六通”的要求,着力抓好浦市镇马王溪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区和15个乡镇的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同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培育行业协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三是以改善民生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民生,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切实解决“零就业”家庭和“4050”人员的就业困难;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贫困群众参合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体系建设,扩大低保对象覆盖面,提高月人均补助,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四是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解决好全县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抓好水毁恢复工程建设,抓好小流域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切实加强农田基本水利建设。扎实推进县乡村公路改造和村间道路硬化工作、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努力解决城乡无房户、危房户的住房难问题。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关爱”工程。

  二、以全域旅游扶贫为重点,建设秀美新泸溪

  在全域旅游扶贫上,我们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以“一城两镇”为重点,着力抓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镇集聚能力,坚持“以城建城、以城养城、以城兴城”的原则,确保旅游扶贫开发一片、成功一片、繁荣一片。集中力量抓好县城白沙的开发和建设,进一步增强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最大限度地吸引外部资源向县城集聚。加快全域旅游扶贫进程,着力构建“一城、一水、一庄、一园、一业”的发展格局,建美白沙新城,开发利用沅水,打造五里洲休闲农庄,建好武溪工业园,发展第三产业,把白沙打造成“三面沅水环城廓,满山金橘挂云川”的“半岛宜居宜业之地”和休闲、观光、度假的旅游胜地。

  三、以转变作风为抓手,打造作风务实魅力泸溪

  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全力打造服务型、责任型、法制型政府。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坚持学法规,学政策,学时政,学新知,着力解决跟不上新时代要求的问题。

  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切实增强“四种意识”。克服自满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克服保守思想,增强开拓意识;破除落后的地域观念,增强开放意识;破除狭隘的利益观念,增强全局意识。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强化“服务至上”理念,增强“三种意识”,落实“四通”要求,实现“三零”目标,以干部的优良作风来打造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都是服务形象,处处都是服务窗口,时时都是服务演出,事事都是服务体现”的共识,努力打造泸溪形象。

  第二、强化责任,干事创业。振奋精神,顽强拼搏,争先创优,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上,真心实意想干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谋大事,千方百计抓落实,努力形成全面建设魅力泸溪的强大合力。加大投入,增强后劲。争取财政资金,继续加大对农业、民生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推动和引导作用;捆绑部门资金,全力扶持覆盖面和受益面较大的产业项目与事关长远、牵动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第三、抓实金融扶贫。融通银行资金,发挥村镇银行、县农商行作用,拓宽融资渠道;激活民间资金,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的创业热情和潜力激发起来,形成群众投资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之势。抓好制约、影响脱贫攻坚全局的主要问题和短板,研究具体方法,解决具体问题,树立超前意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中央提出,2020年,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目标。这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利益和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及获得感等。要使泸溪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社会,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一切服务于贫困群众精准脱贫观念;要探索新路子,转变政府职能、用好用活精准脱贫政策这篇大章,要城乡联动,落实落细扶贫脱贫责任,论功行赏,齐心协力全面冲刺小康线,新时代主动新作为,实现新跨越,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前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