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胜全面小康的文化力量

时间:2018-09-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哎!花儿满山连满川,我们的河西村开花牡丹,山美让黄渠穿过了南川,我唱出了罗山脚下的少年……”初秋的一个周末,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河西村的文化活动中心挤满了人,听村民李金刚漫起“花儿”。

  婉转嘹亮的“花儿”声中,浮现出美丽的山乡景色,饱含着这片土地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亢欢快的“花儿”声中,展现着村民的精神风貌,传递着深沉持久的文化力量。

  近年来,宁夏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扶产业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弘扬文明新风,不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产业扶贫,用文化力量筑牢脱贫富民的底子,厚植乡村振兴的里子。

  8月20日,盐池县青山乡旺四滩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位老人围在一起下棋、聊天。

  “这里还有老年饭桌,我们在这里,儿女都放心。”68岁的陈志高说,院外的菜圃里还种有辣椒、白菜等各种蔬菜。

  “家里有33亩旱地,在村里打扫卫生每月450元,养老金每月170多元,再加上退耕还林和生态直补资金,一年收入能有10000多元。”陈志高向记者算着自己的收入。

  2017年,原本是建档立卡户的陈志高一家脱了贫,开始了致富奔小康的新生活。

  “依托村文化活动中心,我们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通过建立文化专管员,把新思想新文化送到百姓心坎上。”青山乡副乡长贺满栋说。

  今年5月,宁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聚焦自治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文化短板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明确提出,实施农村劳动力“拿证提升”工程,培育新时代先锋模范,选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人文城乡、美好生活”等主题活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培育弘扬文明新风。

  “要以文化小康助推全面小康,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表示,宁夏将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完善供给方式,建设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在青山乡猫头梁斗沟子自然村,利用自家宅基地,发挥自己设计专长,陈麒宇家的文化大院拔地而起。西北特有的民居风格、明亮艳丽的蓝色为文化大院增添了几许韵味。

  从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到文化大院,从村民示范性文化室到民间文艺团队,宁夏从各个层面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先后在贫困地区建成9个县级公共文化场馆,在建7个市县级公共文化场馆;建成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24个,累计扶持建设示范性文化室、民间文艺团队、文化大院600多个。目前,宁夏已实现606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未来将继续对5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

  宁夏文化厅厅长宋建钢表示,宁夏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上下功夫,每年送戏下乡1600场以上、农村电影放映4万场以上,实现公共文化场所“无障碍”“零门槛”开放。

  为实现文化产业扶贫目标,宁夏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的作用,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管好用好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筛选确定贫困地区扶持重点文化企业34家、重点项目25个,建立企业档案信息库,分类指导,发展文化产业带动群众脱贫。

  同时,宁夏打造特色文化,坚持把富民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以文化创意设计推动剪纸、砖雕、刺绣等非遗产品转化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依托当地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带徒授艺;建设市、县(区)特色文化资源库,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完善产业链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