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造民族自治县决胜全面小康样本纪事

时间:2018-09-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浙江在线

  中华民族要实现全面小康,56个民族一个都不能掉队。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有责任为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决胜全面小康“打个样”。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对景宁提出“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的殷切期望。

  今天的景宁,不仅在丽水市力争上游,而且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前十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前五位。兴畲县产业、扬畲乡文化、惠畲族民生……景宁正打造民族自治县决胜全面小康样本。

  一条海拔线

  振兴畲乡产业

  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人口较少……这几乎是所有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瓶颈,景宁亦不例外。在这里,畲族聚居村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上。

  如何破解自然条件的束缚?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到景宁调研时就指出:“生态的优势不能丢。”循着这一方向,景宁从海拔600米这一自然分界线入手,变生态优势为经济发展动能,锚定了畲乡农业新方向。

  “过去,海拔600米曾是限制畲族百姓脱贫致富一道看不见的坎,现在却成了高山农产品的产地标志。”景宁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海拔意味着昼夜温差大、光照足,保障了农产品品质。基于此,景宁命名当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为“景宁600”,成为当地冷水雪茭、深山野蜜、月子大米等高山优质生态农产品的品质标志。

  眼下,正是大漈乡冷水茭白集中上市时。当地雪松茭白合作社负责人彭一东说,贴上“景宁600”的标签,不用吆喝照样销路不愁,农产品卖到了杭州、上海。今年彭一东的茭白卖到了每公斤7元多,行情比早几年又好了不少。不单茭白走俏,目前景宁已成功签约首批25家“景宁600”战略合作企业,开发“景宁600”系列农产品86款,累计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销售额6.5亿元。

  为百姓指明致富路,政府还要搭把手。“过去畲族百姓一心想脱贫致富,却苦于手里没钱。”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过农村金融改革,如今景宁低收入农户可享受免息免担保贷款。政府统一购买“贷款保险”并贴息,涉农金融机构凭“保单”向低收入农户放贷。

  破解融资难,拓宽增收路。在大地乡驮垟村,村民徐根养一家七口人,原先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前两年,他通过小额信贷获得2万元建起菇棚种香菇,如今年纯收入近10万元。今年,徐根养想再贷款10万元扩大生产。

  这一被称为“政银保”的项目实施以来,和老徐一样获得免息、免担保创业贷款的低收入农户多达11672人次,共发放小额贷款5.3亿元。尤其喜人的是,目前“政银保”项目的贷款不良率、保险理赔均为零,扶持资金效益放大了近15倍。

  一台畲韵戏

  唱响畲乡文化

  独特的民族地域文化,是少数民族地区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在给景宁畲族自治县建县2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景宁“生态环境良好、人文景观独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美好”。景宁将总书记所点赞的独特人文景观转化为发展的宝贵资源。

  每周六晚7时,一台民族经典舞蹈“印象山哈”在景宁文化中心剧场准时上演。这出舞剧向八方来客诉说畲乡故事,成为人们到景宁旅游的必选项目之一。

  景宁的这台“文化戏”不仅在舞台上演绎,更在每个畲族村落唱响。近年来,景宁以项目搭平台,弘扬畲乡文化,激活一个个村落的畲乡文化游——

  在白鹤村,在建的畲族四季农耕园已初具规模,10月将部分开园。来自苍南的园区负责人、畲族小伙钟政祥正筹划将全国55个少数民族的文化表演队伍轮番请来,每月举办一场少数民族大联欢,作为他的农耕园品牌文化活动。

  在东弄村,畲家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已部分完工并开园迎客,其中有茶寮区、香菇寮区、稻鱼共生区及大寨门等,是当地畲族风情文化展示体验的窗口。

  在塔堪村,在建的“山哈宫”旨在打造一个“中国畲族朝圣问祖殿堂”,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畲族祭祀文化传承与体验基地。

  厚植畲乡文化基因,建好畲族精神家园。在景宁县城,畲族文化中心、文化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极大丰富了畲汉群众的文化生活;在农村,建成乡村非遗展示馆33座,绘就了畲乡文化繁荣的生动画卷。“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2届,成为全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也成了景宁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畲乡文化引客来,兴了乡村、富了百姓。目前,景宁已建成农家乐民宿集聚区13个、精品民宿示范点10个、省级特色乡镇3个、省市级特色点13个、省市级特色村14个……如今,景宁的一二三产结构比例为13.2∶29.2∶ 57.6。

  去年,景宁少数民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5元,是2006年首次统计时2755元的5.6倍。今年上半年,全县旅游总收入为30.71亿元,同比增长23.25%。

  一场大赶考

  解出民生答卷

  过去在丽水的各项考核中,景宁垫底是常事,拿个全市倒数第四就算是历史性突破……这是景宁曾经的尴尬。景宁县委主要领导坦言,当时部分干部总以“民族自治县情况特殊”为由,抱着“等、靠、要”的思想。

  2005年8月,习近平同志到景宁考察时强调,欠发达地区广大干部,发展理念上要站得高、看得远,精神状态上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工作方法上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牢记嘱托,不忘使命,景宁着力激活基层干部干事激情。景宁县委主要领导介绍,今年初,景宁再一次拉开一场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要求各部门至少有一项工作要争取在丽水全市名列前茅。除了全县104个乡镇(街道)、部门及临时机构,254个行政村也加入了“大赶考”行列。

  树标杆,是为了更好地惠民生。“以农村交通为例,过去山上的畲族村民出行多走水路,但因不少码头‘脏乱差’,4万山区库区百姓出行难。”景宁港航管理所副所长潘国民告诉记者,借着“大赶考”契机,他们率先推进渡运公交化改革,通过政府买单、百姓免费乘坐的模式,整合渡运资源、统一管理,群众出行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在红星街道杨绿湖村,村民杨东洪家的板栗快要熟了,今年村里渡口有了“公交轮渡”,他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板栗运不出去了。今年,景宁的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被省委改革办列为改革试点并推广。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基层创新是不竭动力。“变撤为改”,便是景宁通过基层创新走出的一条畲乡特色办学路。在梧桐乡,只有145名学生的中心小学不但有标准的塑胶跑道、草坪球场、多媒体教室,城里的老师也常来此任教……

  “农村学校的大变样与‘大赶考’密不可分。”校长刘建平告诉记者,“大赶考”确定目标时,景宁就明确提出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方面要成为全国的标杆,他所在的梧桐乡中心小学就是一个示范。如今,景宁的农村办学模式成了全国现场推进会的典型。

  一张张诚意满满的民生答卷,正在实现畲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上半年,景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居丽水前列;每年提取上年度地方财政收入的3%和0.5%,分别作为当年的少数民族发展基金和畲族文化发展基金;少数民族学生实行“十五年”基础教育免费制度;少数民族群众城乡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补助50%,住院自费超过4000元再给予12%补助……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