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完成新时代禄劝“答卷”

时间:2018-08-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掌上春城

  7月27日,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昆明会堂举行。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问题导向,聚力重点任务,勇于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昆明力量!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掌上春城从8月1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专访各县(市)区负责人,他们将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各自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昆明力量”的工作中采取的举措。

  现在来看看禄劝县委书记焦林就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禄劝县将采取哪些措施,如何做?

  掌上春城记者:焦书记,您好!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突出了问题导向,对于禄劝来说,有什么样的启示和收获?

  禄劝县委书记焦林:主持人好!正如您所说,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强化问题导向、聚力重点任务”,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客观准确,安排工作具体实在、催人奋进,特别是连元书记提出的“六点思考”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对于禄劝来说,虽然上半年工作进展顺利、总体平稳,但连元书记所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思考,仍如响鼓重锤、振耳雷霆。下来后,禄劝县委通过常委会、周工作例会等形式,及时对全会精神作了传达学习,对照“六个问题”“六点思考”,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经济发展速度不快,总量弱小、结构不优,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重要经济指标距离“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差距较大。除受客观因素制约影响外,关键还是干部担当意识不强、拼搏程度不够,亲商、助商、扶商的氛围还未有效形成。

  二是脱贫摘帽压力较大,3年来,虽然我们探索了路子、取得了实效,但是从“大遍访、大调研”的情况来看,仍然还存在一些不严不实、不精不准的问题。比如:在展现脱贫过程、脱贫成效的档案台账方面抓得还不严,在激发群众自觉、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做得还不到位,在保障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方面针对性还不强。

  三是城乡发展差距仍在,作为山区农业大县,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仍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在破解融资需求的难题上办法还不多、思路还不够宽,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投入不足。

  四是担当精神还需加强,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思维不活、思路不宽、能力不强,松劲懈怠、推拖躲滑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善作为,“精气神”还有待进一步提振。

  掌上春城记者:报告明确了禄劝今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的要求,那么,禄劝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如何?

  禄劝县委书记焦林:是的,实现扎实过硬脱贫,是禄劝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严格“六个精准”,落实“七个一批”,探索建立了“七个体系”,实施了“十大工程”,开展了“六个百家”,落实了“五个到户到人”脱贫举措,保证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速推进、高效落实。

  在2016年全面打基础、2017年全力固成效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聚焦“扎实过硬脱贫”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6105”考核指标,紧盯“持续稳定增收、安全稳定住房、集体经济达标、民生保障健全、群众满意度提升”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大调研、大遍访、大培训”活动,对全县11.6万户农户逐户遍访核实,找准差距,明确措施,压实责任,理出清单。我们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主要有:

  一是保障稳定脱贫,抓实稳定增收,对照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和村级施工图,培育“八大特色产业”,落实“五个一”增收举措,开发公益岗位4000余个,成建制组织外出务工18900余人,确保户户有稳定增收举措。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补齐指标差距,开展“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实施第二次“百日行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聚焦重点人群,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面见效、全面达标。

  三是开展“六个百家”,宣传发动群众,聚焦脱贫摘帽目标,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进一步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扶贫满意度。

  四是健全完善机制,压实攻坚责任,规范完善档案台账,开展数据比对清洗,确保脱贫攻坚有据可查、群众认可;组织干部培训,确保脱贫政策清、帮扶措施明;建立持续巩固脱贫、返贫预警防范机制,实行脱贫指标动态监测,细化出台巩固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6338户、道路硬化1591公里、新(改扩)建自然村公路633.4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475公里,解决16.62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累计实现脱贫9441户34302人、贫困村出列24个,还未出列的91个贫困村、16880户58078人贫困人口基本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掌上春城记者: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禄劝除了要完成脱贫摘帽的目标外,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如何来推进落实?

  禄劝县委书记焦林:下半年,我们将以绝对忠诚诠释责任担当、以精诚团结凝聚发展合力,为融入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新高地夯实基础。

  一是聚力绿色发展,提升发展质量。树牢“大农业、融发展”理念,着眼“效率、和谐、持续”发展目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培育园区绿色经济,繁荣现代服务产业,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二是聚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调研摸底和规划编制,优化城乡空间发展布局,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七改三清”整治行动,实施整村提升工程,打造特色民居、美丽乡村。

  三是聚力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立足“昆明城市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明确生态红线,强化生态治理,推进生态建设,保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

  四是聚力改革开放,激发发展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招商引资、招贤聚才,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五是聚力民生保障,满足群众需求。推动教育增量扩优,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六是聚力法治建设,维护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深化依法治县实践,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建设法治禄劝、平安禄劝、和谐禄劝。

  掌上春城记者:面对必须完成的脱贫摘帽目标、繁重艰巨的经济发展任务,禄劝又如何来保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禄劝县委书记焦林: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任务需要勇担当。完成脱贫摘帽目标、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关键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将认真履行新时代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党的建设统筹脱贫攻坚,以脱贫实效促进经济发展,为建设绿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锤炼坚强党性;二是深化纪律规矩建设,完善管党之策;三是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强基之本;四是深化干部队伍建设,锤炼中坚力量;五是深化工作作风建设,提振创业激情;六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纯洁发展环境,营造“为当担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造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绿色经济发展新高地”的磅礴力量,谱写担当作为的禄劝篇章,完成新时代禄劝“答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