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身残志坚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

时间:2018-08-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安新闻

  在潘集区贺疃镇古路岗村有一位身残志坚、养殖水蛭,他通过自身努力,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次精彩逆转,让自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同时也点亮了其他贫困户的致富梦。

  8月1日上午9点,天气闷热,只见村民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古路岗村的一片水塘边。不时有不解的村民打听,今天不是赶集,为何大家冒高温汇集到一起?原来上午要在关廷春的水蛭养殖现场,有一场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参加的水蛭养殖互助互动观摩会。

  在现场看到关廷春滔滔不绝地讲解自己创业的成功经验、传授水蛭养殖夏季管理的关键做法。大家充分肯定了关廷春依靠自身努力,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事迹,同时对他身残志坚脱贫致富后,主动帮助乡邻共同致富的事迹赞不绝口。通过观摩大家树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并倡导大家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

  他就是关廷春,身残志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且也是一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年前一场车祸造成了他坐上了轮椅,子女上学家庭经济十分拮据。 2014年,关廷春一家6口人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有养殖水蛭的经验,苦于没有资金,一直小规模养殖。按照政策镇村及时给他家落实了教育扶贫等相关扶贫措施,又给他解决了8000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帮助他扩大规模增加收入。

  2016年,他家靠养殖水蛭顺利脱贫。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20户农民养殖水蛭,水蛭养殖已达100亩,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民创收200多万元。

  8年前,他养殖了几分地的水蛭,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经过自己不断努力,现在养殖水蛭规模扩大到7亩地,每亩地养殖水蛭有笔可观的收益达2、3万元。现在只要有愿意参加养殖的,我无偿地把养殖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大家,让大家都能成功得到好地收益,都能过上好日子”。关廷春说。

  据了解,坐在轮椅上的关廷春,不能亲自下水塘干活,只能观察和琢磨水蛭的生长特性,摸索经验指导妻子和孩子动手操作,水蛭养殖在本地没有现成的经验,关廷春虚心请教,苦心专研,逐步掌握了水质的生长特性,有了养殖和管理的基本经验。今年他又试行龙虾和水蛭轮作养殖,在3月份放养小龙虾,小龙虾收获以后,立即清塘消毒放养水蛭,这样增加了收入。关廷春在经验交流时,明确地告诉大家,从目前看,龙虾和水蛭轮作养殖是可行的,明年开春我把这项技术传授给大伙儿。

  据悉,关廷贵是这个村养殖水蛭的受益者。2014年跟关廷春学习养殖水蛭,当年就试养殖了3亩地的水蛭,他全程为养殖户无偿地技术服务。高温季节水蛭饲养管理难度大,他手把手传授经验和技术。

  “这几年来,我们村里的十几户养殖户都连年获得丰收,因商品质量优,还加上他帮助销售,亩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我们养殖户个个都乐在心里,今天我参加这个经验交流会很受启发,干劲更足了,我正在寻找适合养殖的水塘和低洼地,准备明年水蛭养殖扩大到10亩以上。”村民关廷贵说,

  这个村共有建档立贫困62户,贫困人口168人,因病、因残、因学原因造成家庭成了贫困户。尤其是因病、因残的这样的家庭政府出台了一些惠民政策,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村采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先后实施了“大户带动、带资入股、自主发展、光伏发电等产业”,有18户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有18户参与大户带动分红,有30户自主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产业,通过项目支持带动,帮助申请产业扶持两免贷款、政府扶持资金,极大的提高了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全村已有11户完成危房改造,修建1600米主干水道路。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截止2017年底,已有42户127人顺利脱贫。该村2座60KW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新建50亩蔬菜大棚投入使用。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13万元。

  潘集区政协驻贺疃镇古路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凯介绍;“我们村利用茨淮新河物污染水源,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现有水蛭,龙虾,泥鳅,桂鱼等特色水产养殖200多亩。

  下一步,我们充分挖掘古路岗村的资源禀赋,在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的同时,加大特种水产养殖,组织引导群众,依靠扶贫产业政策,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导农户养殖泥鳅、水蛭、龙虾等新品种。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新的有效途径。作为2018年拟出列贫困村,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不断提升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切实做到“户有当家产业,人有一技之长”,确保如期实现村出列、17户35人脱贫目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