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立体式扶贫建设小康家园

时间:2018-07-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精准脱贫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战役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役。

  永登县武胜驿、奖俊埠、缸子沟和三庄村地处永登县西北部,共有1915户7838人。这四个村是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机关的联系帮扶村。

  2017年以来,兰州市房产局聚焦帮扶村实际需求,对帮扶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确定了以土墙翻建、庭院硬化、大门维修、旱厕改造、外墙粉刷为重点的“五合一”改造工程和发展产业、整治环境、义务劳动为总抓手的“立体式”扶贫模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捏紧拳头,合力攻坚,建设小康家园。

  住上新房子说起幸福事

  “土墙变砖墙,泥房变瓦房,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说出这句话时,永登县武胜驿镇缸子沟村村民王元忠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通过“五合一”改造工程,王元忠盖起了新房,这对一个贫困山区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盛夏伏天。走进缸子沟村3社村民王元忠的小院,红色的大门,白色的院墙,翻建一新的房子,凉凉的树荫,笑吟吟的脸庞,无不透射着他的幸福生活。“我2017年翻建了旧房子,原先是低矮的土坯房,现在成了一砖到顶的楼板房,这得益于兰州市房产局‘五合一’工程的惠民政策。”

  王元忠一家7口,家中两个儿子均已成家,家里老两口带着小孙子,日子过得并不宽裕。2017年,市房产局动员大家参与“五合一”家园改造,他作为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义不容辞地带头做起了第一家。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遇上了好时代,占到了大便宜,大伙儿心里是十分感激!我带个头,先做表率,大家看了,心一热就都积极参与起来了。你看,我家做了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和大门维修,自己只出工,市房产局把料都免费发给我,这么大的好事,哪里找去!”与王元忠一样,目前,永登县武胜驿镇6个村的599户村民完成了“五合一”工程改造,其中实施危旧房改造107户。

  “五合一”改造工程的推广,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起初,群众对这个“新鲜事”都抱有疑虑,普遍都在驻足观望,针对这种局面,兰州市房产局班子成员和帮扶干部“俯下”身子,“沉入”各村蹲守帮扶,坚持现场巡查指导,从一片瓷砖的价格、质量、颜色,到规划方案的思路、重点、落实,都有帮扶干部的悉心参与,工程建设中每一个突发问题的出现,都是对帮扶干部一次能力的考验。材料短缺,如何找到物美价廉的替代品,家庭困难劳力不足,如何顺利保障改造完成,路边简易厕所遍布,如何结合改造工程一并拆除。随着工程的深入,相关问题接踵而至,从局主要领导、帮扶干部到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个人都尽己所能,积极协调,绝不拖延,如此一来,干部成了群众的知心人,出现困难一一解决,问题逐步减少。尤其是面临改造资金这个最大的困难,积极谋划,借助行业优势以及奖俊埠村被确定为旅游扶贫村这一政策机遇,邀请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赴武胜驿参观考察,向企业宣传党的政策,动员企业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党的惠民工作中来。多措并举之下,2017年,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累计投入资金及物资694万元,使“五合一”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兰州市房产局局长王正选介绍说,房产局作为帮扶单位,动员社会力量和爱心企业为精准扶贫村筹措资金694万元,打入武胜驿镇政府扶贫专用账户,由武胜驿镇政府集中购置水泥、墙砖、砂石等改造工程物资,向村民提供“送料上门”的免费配发服务。“我们只能提供建筑材料不能包干建设,就是要调动广大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充分参与其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是对的,老百姓尝到了幸福的成果。”王正选介绍道。

  文明乡风吹人人乐开怀

  一排排精致的房屋,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棵棵新栽植的松树,走进奖俊埠村,一幕幕文明的景象映入眼帘。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是农村长期以来处理垃圾的普遍现象。垃圾露天堆放,污水乱泼乱倒,既与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更与村民对自身污染环境的行为缺乏自我约束,导致环保意识淡薄有关。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兰州市房产局突出一个“广”字,教育引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广泛宣传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让群众共建共享整治成果。

  群众是农村环境整治的主体,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这些年,永登县武胜驿镇的这4个村文化建设发展很快,文化广场相继兴建,文明程度逐年提升,兰州市房产局因势利导,通过推进综合整治,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设美丽乡村新环境。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房产局在4个村建立了保洁队,招聘了专职保洁员,驻村工作队负责对环境的监督管理,积极发挥村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村民互相监督,共同管理,大大提高了村民卫生保洁的自觉意识,提升了全村环境卫生整体水平。通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强化文明宣讲服务、大力开展文明评选等多项措施塑造美德新风尚。奖俊埠村党支部书记杨长林告诉记者,奖俊埠村的环境治理工作做的好和群众自发参与有直接的关系,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对于每一位干部都有考核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各个社都有义务监督员,现在村民都能自觉的管好自己的“三包”区域。

  环境脏乱差,是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阻碍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建设美丽乡村,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治理环境,整治脏乱差、建设洁齐美。为此,兰州市房产局大力开展乡村清洁工程,从垃圾治理抓起,统筹协调、同步推进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消除陈规陋习,创新管理模式。与各帮扶村签订了《卫生保洁基金设立协议》,设立环境卫生保洁专项基金,用于帮扶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设立了卫生保洁队,有效解决了农村“十乱”问题。大力推进公共浴室的建设,与各帮扶村签订了《公共浴室建设协议》,为4个村各援建公共浴室一座,培养村民讲卫生、爱干净的生活习惯。

  针对帮扶村生活用水安全存在的问题,2013年,兰州市房产局筹集资金23万多元,为三庄村和缸子沟村铺设了饮水管线,解决了自来水入户问题,实现了两个村自来水户户通的目标。2015年,该局多方筹集帮扶资金205万元,实施了村道硬化5.2公里、村容村貌及环境卫生整治、太阳能路灯安装、便民桥改造、饮水工程和便民服务等6大类帮扶项目。2017年为奖俊埠村、三庄村、缸子沟村和石家滩村争取环境整治资金40万元,新建道牙6620米,铺设彩砖步行道7290米,地坪硬化3452平米,新建凉亭4座,拆除及新建厕所199座,新建挡土石墙936平米,种植景观树1000棵,种植槐树2000棵,绿化美化了环境。

  缸子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天来说:现在每个村庄干净、道路平整、房屋漂亮、设施齐全,这些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得益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样的好政策,使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地变化。

  劳动做纽带真情暖民心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精准脱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毋庸置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涉及民生的话题成为“高频词”。兰州市房产局因村施策,对症下药,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出适合本单位的扶贫新模式,为全力打赢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场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有效推动“五合一”改造工程,兰州市房产局把干部义务劳动作为家园共建的情感纽带,在奖俊埠村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教育基地,把“帮扶”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全局每一位干部职工参与到小康村建设中来,据市房产局帮扶干部陈祖备介绍,该局每周组织干部下乡参与帮扶实践,干部职工自备干粮,赴武胜驿镇开展义务劳动,铺设道砖、修葺花坛、清运垃圾、栽植树木、义务理发、调节矛盾、宣传政策。一年来,累计达到800多人次,带着“真心”帮,怀着“真情”谋,带领“真实”干,用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干部们挽起裤腿干,乡亲们深受感染,自觉加入街头清扫队伍,清理乡村“三堆五乱”。百姓人家呼唤美丽乡村环境,这愿望,一点不比富裕的愿望差。形成了共创美好家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全面帮扶过程中,干部们用真实的帮扶暖热了每个村民的心,形成了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参加劳动、自发为自己修缮家园,呈现了全村上下男女老少齐上阵的感人场面,“五合一”各项配套工程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遍地开花,群众看到了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广大党员为民服务的本色,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刘超,缸子沟村驻村工作队长,2017年6月,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他到缸子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当时我的女儿1岁4个月,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我怀着满腔热情,肩负组织重托,义无反顾踏上了扶贫之路。”刘超介绍说,缸子沟村位于永登县西北部,属二阴地区,距县城30公里。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230户,人口890人。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1户43人,贫困发生率约4.7%。

  为了摸清四社鲁华春家的情况,刘超独自一人在雨中一脚泥一脚水的走了4公里,从他家又找到他种地的地方,一路走一路问,终于在人烟稀少、野猫成群的半山腰上找到了他,掌握了他家的真实情况。在得知包玉俊早年间因车祸身体残疾,媳妇外出多年未归。儿子女儿还在上小学初中。家庭生活极度困难,但因为没有办理残疾证而不能享受残疾人资助政策,他立即与永登县医院、县残联办联系说明情况。最后在三个多月的时间内终于办下了残疾证,享受了残疾人的资助政策。

  短短三天时间,刘超带领工作人员把21户走访完毕。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了解村情,讲解政策,深刻体会到民生的艰难和基层工作的复杂,也下决心一定要为这里的群众做点实事。

  精准扶贫之所以被所有人称赞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贫困村、贫困户的“一个都不能少”。“现在的农村已经不像以前了,心里有梦,地里有宝,人活得洋气!”今天,精准扶贫这种最立体、最直接、最彻底的连接、交汇、共享、包容、共生,让农村的人居环境全方位提升改善,让农村惊奇地从“空壳”变成了生机勃勃的致富之地。

  扶贫攻坚不仅要扶到村上、扶到户上,更重要的是扶到根上,这样才能遏制脱贫又反贫。基于这种认识,兰州市房产局把发展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根本,2013年,筹资33万多元分别为缸子沟村和三庄村打机井一眼,解决了400多亩旱地的灌溉问题,改造后的旱地,种上了娃娃菜,每亩收入从300元增加到了4000元以上,为增加群众收入,实现按期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又动员爱心企业筹资135万元,为武胜驿村建设了杨家川引水提灌工程,该工程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产业发展的条件,使武胜驿村新增水浇地1000多亩,解决了永川产业园内企业生产生活用水和武胜驿村3个大型养殖基地的人畜饮水。当年又筹措资金26万元,对三庄村和缸子沟村滴水灌溉工程进行节能改造;筹措资金15万元,解决了奖俊埠村滴灌管道埋设施工费用,实现了节约用水的目标。经过改造,三庄村有2000亩、缸子沟村有1200亩、奖俊埠村有1800亩在工程改造后种植高原夏菜,扩大了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形成自己有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为三个村整体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产业的逐步升级,兰州市房产局紧盯奖俊埠村被确定为国家旅游扶贫村这一政策机遇,研究分析当地自然地理环境和发展现状,确定了以推广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和蔬菜保鲜加工为突破口;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地域吸引力为保障;以全民参与旅游乡村开发建设为动力的旅游乡村发展模式,2017年8月1日召开了武胜驿镇原生态油菜花节暨帮扶旅游推介会,目前,前期启动实施的1000亩观赏性油菜花基地建设项目已初见成效。

  历史名镇武胜驿,迎来了夏天这个收获的季节,每个人坚信不疑,明天定然更美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