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故事】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时间:2018-07-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网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 

  10年前,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荒山头,附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10年后,这里几千亩茶园一碧万顷,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7倍。 

  6斤的义肢,王明礼拖着残缺的双腿在这条路上走了10年。他带领退伍军人和当地群众,在没有路的地方趟出了路,把荒山石岭变成了4000多亩的生态茶园。 

  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本人供图

  血染沙场,铁胆英雄失腿终不悔 

  “能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一定要坚强!”  

  1984年4月,老山、者阴山战役打响,20岁的王明礼连写6份请战书,强烈要求连队把最艰苦的战斗任务交给他所带领的尖刀班。 

  战场上,他冲锋陷阵、视死如归,却不幸被敌军弹片击伤右腿,炸掉左腿。从血泊中醒来的王明礼没有退缩,一面还击,一面拖着伤残的躯体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作战任务,并营救了受伤战友。 

  战争虽然让他失去了一条腿,但不曾夺走他对生活的希望,在王明礼的眼中,他依旧是幸运的。“我的很多战友牺牲了,而我还活着回来了,我是幸运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解甲归来,扎根基层开辟新战场

王明礼带领群众开垦荒地。本人供图

  1985年,王明礼退伍回乡。曾经的“宁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战斗精神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他前进的路。2000年,王明礼被选派为驻村帮扶干部。他发现农村有一些退伍军人,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日子并不好过。看到战友和当地群众忍受着贫困的折磨,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才能为他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呢?王明礼把目光投向了历史上的晏茶产地万家山。 

王明礼带领几名退伍军人开垦荒地。本人供图

  王明礼所在的思南地处武陵山脉与大娄山山脉之间,乱石嶙峋,荆棘丛生。万家山在当地人们眼中,是一片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死山”! 

  “死山”上能刨出茶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王明礼相信。思南种茶历史悠久,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成就了晏茶的贡茶地位,今天的思南同样也可以种出好茶。 

  他拖着沉重的义肢,爬上了万家山。这里土地贫瘠,山上的老百姓每顿饭都吃苞谷和洋芋。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舍得吃一点大米,穿的全部是补丁衣服,解放鞋很破很旧。 

  “一定要让这座‘死山’变成金山!”当地群众的生活现状,坚定了王明礼刨山种茶的决心。 

  2017年干旱,王明礼在修筑蓄水塘。本人供图 

  心中有信念,誓把“死山”变金山 

  王明礼的“荒唐”想法,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 

  “他就是爱出风头,得让他去尝尝倾家荡产的滋味”“他不但腿被炸断了,现如今脑筋也出了问题”……听说王明礼要在万家山上种茶树,大伙不相信他能成功。然而,王明礼没有退缩。 

  2007年,挖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万家山多年的沉寂。没有资金,他就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东筹西借,甚至要将房产拿去抵押,妻子对他的心疼和埋怨也终于按捺不住,两人面临着离婚的局面。 

  拖着残缺的双腿,今日的创业先锋承受了多少难以想象的辛酸磨难,人们无从知道。他只说了一句话,“倾家荡产,也要挖!” 

  在万家山上开垦出茶园,王明礼必须面对三大难题:进山路难、山上用水难、供电难。怎么办?再难也要干下去! 

  他带着几名下岗失业战友在海拔上千米的荒山上搭起了帐篷。山上没有路,他就带领村民在海拔1000多米的万家山上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3公里的山路。山上没有水,他就带着大家挖了40多个水窖,用马来驮水。山上没有电,他就用煤油点亮马灯照明。手磨出泡了,他就找一块创可贴贴上。白天,他和战友一起挖山。晚上,他就把义肢取下来当枕头。义肢磨损了,他就用铁丝把它捆紧;伤口发炎了,他就悄悄抹上止痛药……终于,茶叶基地建成了。 

  茶园建好后,王明礼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功的喜悦,一场灾难就来了。刚种上的茶苗,连续两年遭遇大雪灾害和凝冻天气,一下子损失掉40%。那个夜晚,这位曾经在战场出生入死都没掉泪的铁汉,哭了。他累了!因为茶山,他磨烂了多少个义肢,遭受了多少误解。但是,想到曾经魂葬他乡的战友,他又站起来了。 

  “不能流泪!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不会原谅我的放弃。” 

  开春,他又带上群众补栽上了茶苗。又是一年采茶时,这里不再是荒野,而是一望无际的茶园;不再是严寒,而是充满希望的春天。 

 

王明礼(右)带领村民在茶园劳作。本人供图

  坚守扶贫阵地,脱贫英雄立新功 

  每天清晨,王明礼都会略带蹒跚地行走在千亩茶园里。看着这片碧绿的山头,回想着自己走过来的路,他的嘴角泛起了笑容。 

  在茶园的带动下,周围六个贫困村纷纷摘掉“贫困帽”,许多村民都买起了小轿车。生态茶园的蓬勃发展,让王明礼坚信只有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才能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的“帽子”。他以“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农民”的模式,创建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2009年,他又和几名退伍军人一道,抢抓思南县委、政府发展生态茶产业的机遇,成立了贵州省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规模地集中流转土地用于茶园建设4000多亩,辐射周围六个国家级贫困村,使当地人均年收入从800多元一下蹿到近万元。 

  “我跟他干,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真的很感谢他,因为是他让我有了用武之地”,当战友向他表达谢意的时候,王明礼总是说:“你们都富了,我就没遗憾了。” 

  夜幕降临,王明礼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他瘫坐在床上,挽起裤腿,默默卸去沉重的义肢,剥下一层层纱布,用盐水冲洗血肉模糊的伤口,上药,再用新纱布一层层包好。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神采奕奕地奔波在他的千亩茶园里。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