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现场观摩学经验 整村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07-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海口市政府

  “此次来东山镇城西村委会学习扶贫先进经验很有收获,回去后将结合工作实际扬长补短。”20日下午,秀英区开展扶贫攻坚比武现场观摩会,城西村的扶贫工作得到该区扶贫干部大力称赞。

  实地走访深摸底

  精准把脉挖穷根

  城西村是我市最边远的行政村,土地总面积12580亩,耕地面积约1084亩,林地面积2793亩。全村贫困户共31户158人,分布在6个自然村。

  贫困都是有原因的,为此东山镇派出工作组深入各村,下到田间地头、到老百姓家开展摸底调研工作。“针对统计结果,进一步梳理出贫困根源所在,为脱贫攻坚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城西村第一书记丁山说,该村在充分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每户的家庭劳动能力、自我发展能力、抵抗风险能力等因素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同时通过思想教育说服贫困户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并根据其自身现状及发展能力提出合理建议,帮助其找准脱贫方向,走上致富道路。

  脱贫攻坚显成效

  整村推进奔小康

  “城西村委会在村容村貌、种植养殖、集体经济和台账管理等方面的扶贫工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秀英区扶贫办主任苏洪介绍。

  走进罗兰生态兰花种植基地,一株株绿油油的文心兰在大棚里茁壮成长。城西村委会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带动作用,转移8名劳动力就业,同时27户农户以投资入股的形式,每年获取企业分红。“每月能拿到2200元的工资,年底还能拿到分红。”颜春花就是入股农户之一,她告诉记者,现在她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下班后还能回家干农活、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比之前好太多了。

  除了种植,城西村委会在养殖方面也是下足了力气。“投资40万元建设立体生态养殖鱼塘,目前已经投放了两万多条鱼苗。”丁山说,生态养殖鱼塘可以养鱼、养鸭发展产业,还可以起到蓄水灌溉、防汛防旱作用。而在村容村貌方面,城西村环村路及田间道路已硬化,新建文化室2间、翻新文化室6间,翻新村委会外墙,改建卫生公厕,在每个自然村设置2个垃圾屋。新建水塔1座、水井2口,加固鱼塘3个,解决了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建设60KV光伏发电项目,改善了电力不足的问题。

  2016年通过政府大力帮扶,城西村31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经过2017年整村推进的整体帮扶巩固,各项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年瓜菜种植产业大丰收,扶持的鸡苗不断持续发展,通过光伏发电、生态鱼塘等项目,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实现整村推进目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