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改革开放是奔向小康之路的桥梁

时间:2018-07-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千龙网

  说起改革开放这个词语,可能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有的人可能还有亲切感。自新中国成立之初,经过了近30年的建设、发展,速度缓慢且曲折不断,只有改革才能使我们更好的发展下去。

  我从1968年走上参加工作,到80年代初期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至今,30多年了,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发生在身边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衣、食、住、行几个方面说起:咱们先从穿,也就是衣着打扮说起,我印象最深的是改革开放以前使用票证的年代,那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国家对包括布匹衣物在内的所有物资进行有计划的管控,其他副食、日用品、日常消费品等,无不凭证、凭票供应,而有资格领证、领票的也是有区分的,相当大部分人对这些只能是望而兴叹,这都是供应匮乏的具体体现,一句话“没有”。那时说起时髦莫过于“的确良”说出大天也绕不过这个词,谁要是有一件“的确良”的衬衫,那可是轰动的“大事件”,所有人都会集中评论,那人自己也很自得,会说“看,这东西就是好,秦始皇也没穿过”。这种现在看起来颇为土气,穿起来也不十分舒适的化纤面料,在那个时代引领了风潮,唱响了鲜亮的主题。也正是这种“不用从地里长出来的布”,帮助中国人民结束了“大改小、旧翻新,穿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穿衣时代。据当时媒体报道,毛主席曾对周总理说:“我们能不能也搞点化纤?不要让老百姓穿衣这么千辛万苦的”。之后,顺义建立了牛山维尼纶厂,“的确良”带给人们的还有视觉上的巨大冲击。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没有时装概念,衣服款式男、女基本都一样,颜色单一,只有灰、蓝、黑,被外国媒体形容为“黑蚂蚁”、“蓝蚂蚁”、“灰马褂”。而“的确良”的出现,让大家见识到了衣服穿上了不但周身没有一点“褶皱”,还能如此鲜亮,尤其是后来的花色不断上市,越来越显得“洋气”,买不起衬衫,买“的确良”作假领,绑身上的、订在衣领上的,不一而同,但也能装饰一新。哪个姑娘、女士有件花格子衬衫,足以引发极高的“回头率”。特别是80年代前后,北京王府井有家益民商店专卖出口转内销服装,一下子成了沙漠里的绿洲,姑娘、小伙儿为买进一件称心的衣服要在人群里排队挤上几个小时。进入80年代后,我国棉花主产地连年丰收、增产,涤纶、混纺的布产量比改革开放以前年代增长了30多倍,纺织品产量生产已经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从1982年起,国家部分纺织品减收或免收布票,敞开供应,曾经金贵无比的布票,一时间开始“家家有余”了,连续两次下调的“的确良”晴纶毛线等化纤织品价格“昂贵”的让人望而却步,也变得经济实惠了,趋近于平民化了。1983年11月22日商业部发出通告,宣布从该年的12月1日起全国临时免收布票、絮棉票,1984年也不在新印发,通行了30年的布票终于废止,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时间的推移,穿也不用愁了,风行一时的“的确良”到90年代逐渐没落,向涤棉、纯棉、牛津纺、丝绸、绒布、格布料转变,人们的审美情趣不断更新,向有利于健康方向看齐,纯棉织品、麻织品、丝织品等纯天然面料重新成为人们的“时髦新宠”。

  在吃的方面同样精彩,大有令人眼花缭乱之势。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1958年-1960年吃公共食堂,我赶上了,一开始还行。可后来,由于三年自然灾害,还苏联债,粮食、物资,一切都困难。吃饭已经成了大问题,把玉米骨,白薯秧粉碎了参合玉米面,白薯面(称三熟面)蒸熟了吃,吃的人不消化,拉肚子,面黄肌瘦。直到1961年食堂解散后,逐步有了好转,村里多开荒,多积肥,多打粮食,基本能吃饱饭了,那也是瓜代菜半年粮。那时候,家里是:早吃剩饭,午吃主食,晚吃稀饭,菜是随季节走,咸菜当家,萝卜、白菜抖精神。生产队分粮分三个等级,小孩粮(1-8岁)、学生粮(8-15岁)、15岁以上为大人粮,15岁称为半大小子,吃死老的。为体现多劳多得,生产队凭工分分配一部分粮食和农副产品,称为3-7开或2-8开,叫工分抢粮、抢农副产品。自改革开放之后,经历了粗粮多、细粮少,到细粮多、粗粮少,再到今天的讲究的营养配餐、合理搭配、健康食谱型的发展。

  结合我们村的发展也是翻天覆地的,解放前我们村“三房”多,是香房、香油房、豆腐房。改革开放以后,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由解放前的“三房”突变成现在的“三石”:1.引进了顺鑫石门市场;2.建成了石门小区;3.地铁石门站落户村边。现在,出行有了质的飞跃,说是飞跃一点也不夸张。原来出行靠步行,自行车不敢想,摩托车遥不可及。现在家家有私家小汽车,更讲究新能源的环保出行工具。交通更是方便,天上有飞机,地上、地下有高铁,日行千里万里不是梦。老人有养老金补贴,高考学生有奖励,冬季楼房村中有补助,各户只需承担4元/平方米的费用,其余的由村里承担。新农合报销有保障。改革开放以后,年轻人搞对象的标准也发生了三个变化。变化最大的是近些年的乔迁搬家,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老百姓的生活水准逐年提高,拆迁后家里的家什物件也越添越多,像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等这些大件儿都进入了普通家庭,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奢侈品。却给搬家增添了许多麻烦,当时有的单位对职工搬家予以酌情照顾,比如派车、派人手帮忙,没有这种便利条件的,能找到车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家庭“享受”不到这种“福利待遇”。进入新世纪,搬家公司已经非常普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们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日益迫切,与搬家配套的服务也一步步的跟了上来。喜获乔迁后,新居装修一新,很多家庭的想法是:把原来的旧家具、电器淘汰,需变价处理。现在,这种情况我们这里也不新鲜,时不时的垃圾桶里就有大平板电视、电脑、微波炉什么的,这样,收购旧家电、家具的的买卖从小本生意逐渐日益形成规模、形成市场。

  改革开放在仁和这片热土上发生的翻天地覆的变化。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年仁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原来,仁和也就是老城关只有拔丝厂、粉沫厂和几家家庭作坊似的建筑队,小打小闹,不见起色。今天的仁和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和近40年的发展,拥有了仁和高顺产业园、北京现代汽车生产基地、中北华宇等一大批大中型具有龙头引领作用的企业。中北华宇建筑公司的建筑工程走向全国,不仅提高了仁和的知名度,同时也给仁和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生机,也为顺义的发展、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奇迹。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深化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更是我们下一代再下一代人努力的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胜利走向胜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魅力所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