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一位普通农民折腾出一条小康路

时间:2018-07-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商洛日报

  

  

  

  从一个只身挥动锄头的庄稼汉,“晋升”为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一个只上过5年学到博览群书,摇身变为葡萄酒酿造师,从一个穷孩子到村民小康路上的带头人……这一切,都和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爱折腾有关。

  这个农民叫程克庆,是商洛市程氏红康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走近他,单看行头,你以为和他的话题只会是农田和麦子,但一开口,他满脑子创业点子,也因为一路艰辛打拼,靠着折腾,在创业发展的道路上,成就了一段有声有色的致富故事。

  贫穷给他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今年50岁的程克庆是商南县城关街办五里牌五元沟人,他个头不高,走起路来飞快,说话语速也很快。说起自己儿时的经历,他摇了摇头:“那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程克庆小的时候,父母亲身体多病,加之父亲成分不好,家里特别穷困,在5个兄弟姐妹中,程克庆排行老三。从9岁上学第一天起,学费、课本、文具等费用都是他靠自己年幼的双手赚来的,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勉强读了5年书。

  程克庆还清楚记得,有一年寒假,雪一直下个不停,一直下到正月初八才见晴。为了让老四能继续上学,早已辍学的老大和刚上高一的老二,带着14岁的他,踏着膝盖深的积雪,翻山越岭到20多里外的大山里砍檩条卖。山高路陡,再加上厚厚的积雪,每走一步都很危险,程克庆上山少力气小,每天都要摔很多次,但他没有哭泣喊疼,一次次都勇敢地爬了起来,咬紧牙关继续坚持。“我们每天晚上回到家时,膝盖以下的裤子全是哗啦响的冰碴子,浑身摔得青一块紫一坨。”程克庆说,即使那样,他和哥哥们还是坚持了7天,在正月十四晚上他们盘算着如果第二天能够把那些檩条都卖了,就够这学期的学费了,这样想的时候,就高兴地忘了疼痛。

  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十五一大早,三兄弟借了邻居家的架子车,满怀希望地拉着一车檩条去了县城,碰上林业执法人员,连车带檩木当场被全部没收,程克庆和两个哥哥傻眼了,抱头痛哭。也就是这年春天,三兄弟同时辍学了。

  当地正赶上土地承包到户,程克庆想到建筑工地搬砖,老板看他个子小不用他,他只有带着弟弟上山挖药材逮蝎子,帮家里换一点油盐钱。“当时心想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得想办法改变现实”。15岁时,程克庆便开始利用山里的中药材、野生猕猴桃等资源做生意,小小年纪的他先后独自一人到南阳、武汉、亳州等地找产品销路,为了省钱每天只吃烧饼,晚上睡在候车室的木凳子上,找到了商机却没有本钱,因为没有担保,银行也不敢贷钱给他。程克庆只好熄灭了的做生意创业的念头,然而他并没有泄气,“先凭力气赚钱,以后总会有机会!”他这样对自己说。之后,他在工地上做半价小工,搬砖块和水泥。16岁以后,他开始外出到潼关、平顶矿山等地打工。由于他好学有眼光,很快就被老板提为带班,每天都独自承受着苦累和心灵上的洗礼,每当有休息的时间,他会常常进入自己的梦想天地,也就从那时起自己下定决心,要通过努力改变穷困的日子,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

  原文链接:http://news.wmxa.cn/shaanxi/201807/566961.html

  艰辛磨砺着他的创业致富梦

  成家后,面对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常年在外打工的程克庆产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学木匠、生豆芽卖、养猪……只要是能挣钱的门路,回到家乡的程克庆都想试一试。“我家老程有想法但都没有大的把握,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程克庆媳妇张金娥介绍,十几年前,村里很有意思,看着她家老程弄啥就跟着弄啥,她一家做豆腐卖豆芽,村里人也跟着做,她家养猪村民就跟着养猪,因为老程折腾啥成啥,都能挣些小钱过好日子。

  但这些小打小闹的挣钱路径,程克庆并不满足。他有更大的梦想和更高的追求。“要过上更殷实富裕的生活,创业是最好的途径。”程克庆内心这样告诉自己。

  他还记得,小时候每到秋季辣椒收获的季节,自家制作的美味的辣椒酱是父亲的最爱,受父亲的影响,他也特别爱吃,40多年已经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辣味融入了他的生活,嵌入了他的生命。他从书中了解到,“把辣椒做成人们喜爱的食品,接力做辣椒酱,传承家的味道”。这一想法在他脑海里反复酝酿。几年前,在搜集很多书籍,了解到常吃辣椒有解热镇痛、清肝明目、开胃等功效后,程克庆决定把辣椒酱的传统工艺延续下去,他把自己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2016年4月29日,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开始了新的创业历程。转地规划、申办证件,建厂房、修道路、拉电装自来水、水源产品样检、新购设备、设立无菌生产室……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一个现代标准化生产场地初具规模。

  “做产品就是做人品,产品质量如同人的信誉,如果质量不保,就会忘了自己的初心,最终必将丢了人品、失去顾客。”程克庆秉承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他自己种了几十亩辣椒,除草犁地松土,实现食材的自给自足,为的是让顾客吃到更加绿色健康、无公害的辣椒酱。

  2016年9月,公司成功取得国家商标总局签发的“程庆”牌辣椒酱商标证书,2017年4月,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采摘、挑选、清洗、烘干、破碎、添加辅料、发酵、罐装……他在传统工艺中寻求突破既继承吸收,又创新提高,生产加工过程均严格遵照相关行业标准认真执行,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等。从原料到成品、仓储、运输、销售等30多项检验和审查,程氏辣椒酱是新的食品安全法执行后,我市第一家通过审批的食品企业。“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质量把控,保持绿色品质,实现原汁原味的正宗生态食品。”这是程克庆做辣椒酱的宗旨。

  当第一批产品进入商南县的大超市时,程克庆亲手举起一瓶辣椒酱,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在激动中,他回忆起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申办手续时,相关领导问他:“你咋想到要做这个,食品行业现在各级政府管得相当严,风险很大,一旦出了问题,不但要承受经济损失,而且要负刑事责任!”“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好。”程克庆坚定地说。

  折腾使他爱上了葡萄酒酿造

  现在,每当亲朋好友串门,老程最得意的不仅是让大家能品尝到他的辣椒酱,更得意的是,能让大家品尝到他亲自酿造的葡萄酒,那是他几十年如一日藏在心底没敢吐露的愿望,如今在家里日子好过一些后,经过折腾终于实现了。

  2002年,程克庆在西安给一家公司搞管理时,业余从书上得知正宗葡萄酒对人好处特别多,最大的优点是无副作用,是养生酒中珍品。对于时代的稳定,人类提升生活标准,普遍饮用葡萄酒是养生的普遍观念,这是一个商机。2003年,他就辞去水流基地总负责的工作,回家务农,期间通过自学,进行葡萄酒试酿造,一些人慕名上门购买葡萄酒。一直到2014年,他曾经打工的一个渭南工友电话说,自家田里几十亩优质的葡萄正愁着销售。他想帮帮工友,一番考察后发现工友的葡萄很适合酿酒,就当即和工友签订了购销合同。

  一番考察后,得知工友这片园子都是配施农家肥种出的葡萄,品质好,含糖量高,是地道的绿色生态葡萄,很适合酿酒。于是,老程作出了大胆决定,投资100多万元购买设备,经过两年的奋斗,于2016年春节前办齐相关证件资质。

  “好葡萄酒是用心酿出来的。”程克庆坚信这一点。他从外地请来酿酒师指导酒庄的建造、葡萄酒的酿造和储存。“想要酿出好酒,单用心是不行的,必须保证高质量的葡萄。”为了保证较高质量的真材实料,他亲自去葡萄基地,指导监督采摘葡萄,每一批葡萄,从采摘到第一次发酵结束,他常常是几天几夜不能睡觉。他说,葡萄酒是有生命的,有一丁点的差池,葡萄酒的味道就会产生微妙变化,所以他坚持酿造、储存都采用最高标准。

  2017年,程克庆的“呈庆”牌葡萄酒终于出厂,在县城各大超市上架,很快他也收到了一位商南籍在外客商通过网上购买的几十件货。“其实我很早以前对葡萄酒就有好感,但我现在更是死心塌地地爱上了它,为了它,我夜以继日地翻阅了大量资料,为了它,我不辞辛苦地去外地学习,为了它,我还想努力去考评酒师资格……”这是程克庆在日记上写下的一段话。

  从骑着三轮车在大街上的叫卖,到自己开厂开始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本地销售到推广到外地市场,这条创业道路上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对于未来,程克庆充满了信心,为了让他的葡萄酒再提升一个档次,有一个最好的储存环境,他计划建地下酒窖,采用橡木桶恒温贮藏。

  “商标品牌它是一个企业的看点、产品的名称,它更是企业形象的展示、产业衍生的命脉,体现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为了将“程庆牌辣椒酱”“呈庆葡萄酒”打造为驰名商标,我们将更加注重提高产品品质,并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宣传当地的饮食文化,使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产品。”程克庆说。

  知识改变了他一家命运

  “当今社会,在农村你不相信知识和科技,那你肯定富不起来。”程克庆说起了一个故事,在村里他种地怎么种,当地农民跟着怎么种,因为他种出的庄稼收成高。老程举了一个事例,村民种红薯在翻红薯蔓时,都是蔓上根扯起来,把蔓翻个底朝天。爱学习的老程在种地时发现后,通过看书和网上自学,就发现红薯需要蔓的光和作用来储存营养,但是红薯蔓翻过去后影响光合作用。于是他总是在翻红薯蔓时只是把孽根拔起抖抖,不改变红薯叶接受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每到秋季他家的红薯每亩总是比周围的群众要高出很多。

  程克庆是个爱学习爱思考的人,不管走到哪里,他总是带着几本书,闲暇之余,看书自学,从书本里他了解了建筑、农业、园艺、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正因为如此,在外打工的那几年,他很快从一个小普工做到了领班,还被西安一家绿化公司高薪聘请为施工基地的总负责。

  如今,他家床头柜上依然放着厚厚一摞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只要有闲暇,就翻开看一看,晚上12点前没睡过觉。只有懂知识、懂技术生产才能增收。”因为相信知识相信科技,虽然他家的承包地大多都是产量很低的坡地,但他种出的粮食或是经济作物产值总是比其他人平地里种的要高很多,左邻右舍开始都很纳闷:一样的种子一样的化肥,为什么程家老三的收成这么好?当程克庆说出管理、施肥等方面的技术后,大家才恍然大悟。

  “我喜欢看《农民日报》《农民文摘》,那上面介绍种植养殖的方法,我看的时候就把它记在随身的小本上,在做活的时候心里就想着书上说的步骤和要点,有时候忘了,就把身上的小本子掏出来看看。”虽然文化不高,但程克庆爱动脑、善钻研的习惯,让他无论干哪一行,都很快上手,用他自己话说:“折腾的路子多,多多少少都赚了一点钱。”

  老程媳妇说,老程有心脏病,但是很奇怪,最近这几年来,老程起早摸黑劳累,但是心脏病反而没复发,每天晚饭总要和她一起品尝一下他的葡萄酒,品尝葡萄酒已经成了两口子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一边品尝还一边交流葡萄酒技艺。

  折腾是一种生活态度,也可能是一条致富路。用心酿造精美葡萄酒和用心酿造幸福生活是相通的。程克庆和他媳妇一起靠自力更生,勤奋创业,折腾出一条小康路,给当下正在奋力脱贫的不少群众树立了榜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