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时间:2018-07-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夏日,走进五原,瓜果飘香、景色宜人。步入昔日的特困村——复兴镇庆生四组,过去弯弯曲曲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以前破破烂烂的土房子,变成了规划整齐、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里新建了卫生室、活动广场、便民超市,通过易地搬迁住进新房的蔺永祥更是神采飞扬、干劲十足,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这只是五原县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原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提高脱贫攻坚工作实效为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并以此统筹全县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精准识别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累计识别贫困户3907户、7445人,脱贫3367户、6341人。

  __________

  政策引领明方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五原县将扶贫开发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五原县2017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问责办法》《处级、科级干部及驻村干部包扶贫困户工作方案》《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带头包联最贫困的村组,解决最复杂的矛盾。同时,从县直机关、乡镇选派118支驻村工作队,118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抽调1099名科级干部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包联帮扶,有效加强了脱贫攻坚力量。为了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五原县按照“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产业培育助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五原县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健全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振兴乡村集体经济,提升贫困农民的持续增收空间。

  因孩子患病,天吉泰镇天吉泰村七组小康之家黄文斌家陷入了贫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政府贴息贷款3万元,帮助黄文斌家发展养殖。现在,黄文斌家已经有90多只羊、8头猪、50只鸡。通过一系列帮扶,黄文斌家的生活现在过得红红火火。

  套海镇赛丰五组的王成柱老两口年近七旬,都患病多年,丧失了劳动能力,被镇里识别为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老两口2016年加入荣庆鑫龙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合作社以母羊寄养的模式给老两口提供了5只基础母羊,老两口每年卖羊羔能收入3000多元,合作社年底分红2000多元,使老两口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在家门口打工,每个月工资3000元,还不耽误地里的营生。”隆兴昌镇先锋村贫困户魏六说,自从花菇产业园建成后,只要农闲他就去园区打工,家里多了一项稳定收入。

  无论是发展养殖,还是入股分红打工,都是五原县围绕葵花产业、设施农业、肉羊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和“七小特色产业”,持续推进扶贫工作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脱贫的方式。有劳动能力的2918户5819名贫困人口,通过购买农资、农机具,发展种植、特色养殖等,实现稳定增收;丧失和缺乏劳动能力的823户1314名贫困人口,将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入股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人均分红1000元以上,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符合就业政策的贫困户,乡镇和村级公益性岗位优先选聘,确保贫困家庭中有就业需求的劳动力至少1人稳定就业。

  叠加帮扶提成效

  立足民生需求,回应群众期待。五原县精准破解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问题,切实提高脱贫成效。

  易地搬迁、社会保障等措施的叠加帮扶,让隆兴昌镇义丰村二组张玉林家在2017年就实现脱贫。

  几年前,张玉林的妻子患病,医药费花销大,他家一下陷入了贫困。2016年,张玉林家被确定为贫困户。2017年11月,张玉林的妻子做手术花费10.8万元,通过合作医疗、商业保险报销及民政救助,解决了90%的费用,张玉林家只支付了9000多元。卫生院还为张玉林的妻子提供“家庭病床”服务,上门为其做日常护理。同时,考虑到张玉林要照顾患病的妻子,村里为其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年能收入4000元。今年,义丰村又帮助张玉林家安装了3千瓦光伏发电板,从1月至今,他家只交过21元电费。仅光伏发电一项,他家一年就可增收3000元以上。

  复兴镇庆生一组的乔真家,因地少人多,两个孩子又都在上学,每年入不敷出。2016年3月,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政府每年为两个孩子补贴3900元,大病保险、农合缴费补贴等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大大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

  为了不让1名学生因贫辍学,不让1人看不起病,五原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方面全力保障,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不断提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