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条条道路连民心 全民护路奔小康

时间:2018-07-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红河网

  

  《水之彩》

  “这几年,走进泸西的村村寨寨,到处都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田间路都比有些地方的进村路要气派得多。”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村民陈保指着村里的田间路自豪地对记者说,农村路修通了,生产就发展起来了,生活也更方便了,给群众带来的好处说都说不完。

  若要富,先修路。近年来,泸西县秉持“大交通促进大流通、引领大开放、推动大发展”的理念,着力抓好抓实“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自然村通畅率、公路列养率、路政管理覆盖率、硬化公路绿化率、乡镇客运站建成率、建制村客运招呼站建成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建制村通邮率8个100%,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005公里,形成了“县乡相联、村组相通、区域一体、四面环合”的农村公路网络,构筑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坦途。

  农村公路建好了,怎样才能确保“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泸西县建、管、养并重,在创新管养机制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打通偏远乡镇和行政村的交通脉络,充分发挥农村公路“舒经活络”功能,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带,形成路域绿色风情新景观。

  

  《曲与直》

  在金马镇新坝村村规民约里,一条条关于道路管护及违规占道处罚的制度简洁而明了,这是新坝村村民一起制定并共同监督执行的制度。“爱路护路的政策,首先在村规民约上体现出来,主要实行田园‘三包’。比如说你家田地的道路上,田对面的道路沟道,包沟里面没有污泥、没有杂草,还有包田对面的路面上干净,没有白色垃圾,没有石块,包括路边的绿化树要保证它很好的成活。有些群众的土地已经流转给公司,村上就和公司签定田园‘三包’协议,田间路管护就交由公司管理。”新坝村委会主任芶云生说,爱路护路制度使每天晚饭后新坝村的公路变得热闹起来,家家户户提着扫帚打扫路面,管路、护路、爱路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新坝村护路队员陈金安说,村规民约规定每户不打扫就罚款50元,实际上每家每户都会自觉清扫,从来没有被罚过。同时,新坝村还把农村公路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村道都栽上了不同的景观树,良好的路容路貌与景点相映成趣。像新坝村这样将农村公路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是泸西县农村公路建管养护机制中的一个缩影。为改变农村道路发展中重建设、轻管养这一“通病”,泸西县建立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机制。

  “农村公路管理要重点做好日常养护和季度性养护。日常养护,重点是清除沟里面的杂草,清除沟里垃圾不能堵塞,如果塌方了及时上报,路面卫生保持畅通,树倒了要扶好矫正。”平田村第三方养护队员方老兆说,日常养护已经形成常规,有一定的方法,季节性养护包括四次,针对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逐个解决。

  金马镇公路管理所监督员杨鹏介绍:“金马镇养护工作已经形成统一的模式,做到路面清洁、排水通畅,路肩平整,确保农村公路通畅安全。”为管护好农村公路,泸西县强化体系建设、监督指导、宣传教育、专项整治,促进了路政管理有效联动,促路产路权有效保护,护路意识有效提升,路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县、乡、村道的路产路权保护率达100%。2017年,泸西县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200多万元,农村公路列养率、绿化率均达100%。

  

  《山舞金龙》

  泸西县实施农村公路养护“三部曲”经验在打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全民参与提升养护效益。围绕构建“政府主导、交通监管、群众参与”格局,坚持公司化养护与群众性参与互补,县道实行公司化养护,推行“管养单位出机械,养护公司出技术”模式,提升养护效益;乡村道路推行综合化养护模式,采取专业养护与群众养护、公路养护与路域环境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发动沿线群众参与道路养护,做到有路必养、安全畅通。二是群策群力打造绿色通道。围绕公路沿线“林荫化、生态化、景观化”目标,选择滇朴、滇杨等气候适宜、成活率高的绿化树种,做到“一路一品、一村一品”。探索推行“路基加宽、同步绿化、便于管护、注重实效”、“交通出树、乡镇种树、农户管树、树归农户”、“政府主导、部门包干、考核评比、齐抓共管”等模式,实现硬化公路宜林路段绿化全覆盖。三是创新机制激发养护活力。建立健全分段巡查、定期督查等工作机制,出台资金管理、检查考评、示范点示范路创建管理“三个办法”,按照“季度考核评比、半年总结提升、年终综合评定”的方式,每季度由县级领导带队检查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将省补养路费中日常养护资金的30%、县级配套资金的10%,分三个档次对乡镇进行以奖代补,实现管理责任、保障措施、督查考评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致富路,连心路。泸西县在“四好农村路”中建设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新篇章,一条条“美丽农村公路”,美出了“和谐”,美出了“富裕”。“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走”,泸西的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