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农村公路成为小康路幸福路

时间:2018-07-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京日报

  日前,我市主要领导在专题调研中指出:近年来南京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与乡村振兴的需要和走在前列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各级各部门要从对标找差的角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对于一个地区,尤其是相对落后闭塞的农村乡镇,公路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路通了、车通了,农产品才能运出去,商家才能走进来,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才能提高。因此,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深刻理解并落实“四好”标准,才能解决好农村公路建设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等关键问题。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要聚焦突出问题,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舍得投入、加快实施。与此同时,也要坚持规划引领,做到科学、合理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避免重复建设等问题。例如,几年前某村庄没有统计评估机动车保有量和车流量,修建了单车道的硬化路面。后来经常发生会车堵路的情况,不得不再次施工加宽路面,付出了额外的成本。

  “四好农村路”绝不是面子工程,不能为了政绩、考核蛮干硬上。针对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地理条件、产业状况、农民需求做出针对性的规划方案。如对于经济薄弱和欠发达的村子,重在改善通行条件和通达深度,提升公路等级;对于拥有旅游、文创等产业基础的村子,应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公路、特色公路,彰显地域文化。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农民的每一个诉求、每一件小事,出实招、动真功、见实效,才能把好事办好,让农村公路成为民生路、小康路、幸福路。

  在公路的管护和运营上,除了健全机制,提高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外;还要加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并综合考虑农村出行、物流、商贸、供销、邮政等多种需求。做到精心调研,协调发展,以农村公路为主动脉带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城乡之间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最终打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梗阻,让闭塞落后的乡村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而农村公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以打造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的实际成效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经济繁荣、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乡村新貌指日可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