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扶贫安置点成为圆梦小康新起点

时间:2018-07-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组装、裁边、包装、出货……7月5日上午,在安徽省岳西县天堂镇易地搬迁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的扶贫工厂,工人们正在赶制箱包,缝纫机时不时的传出密集的嗒嗒作响声。

    一位搬迁户在扶贫工厂内缝制箱包。

    夏柳花是岳西县天堂镇石桥村人,大半辈子生活在距离县城十几公里的大山上,每次进城,她都要先走半个小时的山路,然后再坐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生活非常不方便。更让人担心的是,她居住的土坯房已经成了危房,遇到下雨天,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小区一角。

    去年8月,受益于国家实施的异地搬迁政策,她离开深山搬到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搬进新家,政府没有让我花一分钱,而且还给我在居住地的扶贫工厂安排了工作。现在,生活更加方便了,每月还能有1千多元收入。” 夏柳花说。

    夏柳花在扶贫工厂内加工箱包。

    在石桥村扶贫工厂,夏柳花主要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比如为箱包剪线头、包装等,工厂按时为其发放计件工资。她除了享受各种扶贫政策之外,每年从扶贫工厂还可获得500元的分红收入。“多亏了国家好政策,让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感到开心的还有75岁的王仁权。“以前住在山里,生产、生活条件不好,要从很远的地方挑水吃;搬进新家后,我不仅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抽水马桶,还买了冰箱。日子越过越舒服。” 说起生活的变化,王仁权心里乐开了花。

    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小区公共设施齐全。

    天堂镇纪委书记聂晗之说:“安置点交通便利,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围绕青山草地、小桥流水等生态理念进行设计,环境优美。卧室和卫生间都装修一新,搬迁户拎包即可入住,极大地节省了入住费用。”

    截至目前,天堂镇易地搬迁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共安置30户81人。搬得来,还要留得住。天堂镇探索实施“三变”模式——将安置点小区一楼门面整体对外招租承包,经营收益返还给搬迁户,让搬迁户成为股东;每户还划分若干面积菜地,解决吃菜问题;为批迁户安排公共管理岗位,增加就业渠道。

    此外,该镇还创新“易地搬迁+”模式,在搬迁点引入扶贫工厂,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一人上岗,全家脱贫。

    “在安置点,我们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要让搬迁户不仅能住进楼房,感受到浓郁的田园气息,还要让搬迁户致富。” 聂晗之说,搬迁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工作、顾家两不误,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确保 “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天堂镇是岳西县创新异地搬迁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岳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安置点建立扶贫工厂,该县还依托经济开发区资源优势,创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经济开发区+就业”安置模式,共安置搬迁户182户616人。

    与此同时,岳西县发挥国家级生态县资源优势,在5个国家级4A景区周边建设集中安置点,让搬迁群众吃上“旅游饭”,敲开“致富门”。

    黄尾镇黄尾村贫困户胡逢平居住房屋破旧,交通不便,成为脱贫致富的一大障碍。今年,他们一家三口人搬迁至镇区安置点,妻子到彩虹瀑布4A景区的酒店上班,自己则在镇上务工,今年家庭收入有望突破5万元。

    岳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岳西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将安置点打造成产业发展增长点、乡村旅游风景点、集体经济发展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8个乡镇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创建单位,全县60%以上的安置点成了乡村旅游点,50%以上的安置点所在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30%以上的村成为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异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正在成为搬迁户圆梦小康的新起点。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