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梁弄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之路

时间:2018-07-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宁波网

  梁弄,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所在地。15年前,地处山乡的梁弄,交通不便、产业薄弱、发展落后。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来到这里考察,提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

  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老区人民坚守“红色文化内涵、绿色生态产业、古色历史风韵、金色乡土风情、蓝色智慧经济”的定位,一心一意谋发展。如今的梁弄,已形成历史与现代相映、人文与自然相融、经济与生态相促的发展新格局。

  特色产业开创强镇富民新局面

  15年里,经济快速增长。梁弄科学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灯具产业为支撑,会议、培训、旅游等产业为新引擎的绿色产业体系。2017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55.98亿元,比2002年增长28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8亿元,比2002年增长409%。

  灯具产业是根基。围绕打造中国灯具制造基地,梁弄在建设工业集聚区基础上,建设了灯具城,打响了梁弄灯具品牌。2017年,全镇400余家灯具企业产值突破20亿元。

  “梁弄四面环山,四明湖居中,生态环境优越。如何将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一直思考、探索的课题。”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说。

  红色老区,绿色产业生机勃勃。梁弄重点打造以樱桃园、杨梅园、古茶园、垂钓园、盆景园等特色农业为代表的“五园”经济,全镇建成总面积1.5万余亩、辐射面积4万亩的小水果基地,观光农业收入超过7000万元,成为老区群众增收的支柱。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0元,是15年前的6倍多。

  “接二连三”,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2.01亿元。“湖景农家乐”的负责人吴汉是开办农家乐的探路者,“刚开始人气不旺,现在生意好多了。”他说,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带来了人气,最忙的一天接待了70多桌客人。

  与此同时,梁弄大力发展创意研发、会议培训等产业,成为高端教育培训的集聚区。这些产业带来的人流又促进了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15年里,梁弄的第三产业由弱到强。去年,梁弄三产总收入15.22亿元,是2002年的近20倍。

  持续投入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从余姚城区驱车驶往梁弄,经过四明山门,风景秀丽的四明湖湿地公园便映入眼帘。

  “环境就是民生。”梁弄镇镇长诸仲玖说,湿地公园是梁弄的“门面”,也将成为居民的“乐园”。为建湿地公园,梁弄镇对四明湖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关停搬迁了10多家企业。

  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全面提升老区城乡面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提升……大大小小的工程,每天都在提升梁弄的颜值。2003年以来,梁弄累计投入14.5亿元,实施了余梁公路改建、正蒙街仿古街区打造等一批工程,投资2亿元完成了农民安置房工程。古镇魅力不断彰显,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在2003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城镇人口比重40.2%,较2002年增长22.9%。老百姓生活更有保障,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比15年前增长553.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3.5%,比2002年增长835%。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农村生活污水建制村覆盖率、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100%。

  综合实力显著增长,梁弄相继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灯具之乡等荣誉称号。

  环境洁美、生活甜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2015年,梁弄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并作为全国1159个文明村镇的唯一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典型发言。

  信心满满再创老区振兴新辉煌

  “习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啦!”3月1日下午,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犹如一声春雷,响彻静卧四明山麓的“浙东红村”横坎头。“这封饱含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家书’,是鼓励更是鞭策。”横坎头党委书记张志灿说。

  牢记嘱托,立即行动。收到回信不久之后,横坎头村随即开展2018年四项重大建设工程,争创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

  “我们将以红色党建引领,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梁弄的生态优势,带领百姓继续前进。”何张辉说,保持这种精神和干劲,在乡村振兴中再创示范。

  今年,四明山高速公路的起点——杭甬高速夏巷互通将通车,梁弄距离高速道口的车程缩短至10分钟,区位优势显著增强。梁弄的发展,再一次进入“快车道”。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山水绿活”时光小镇完成土地报批,央视发现之旅云创产业基地签约落户,白水冲旅游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推进中。

  “五彩”梁弄,牢记嘱托再出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