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牢记嘱托,小康路上加速跑

时间:2018-07-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农村部

  走进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这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黄河边上的小村庄,自从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调研以后,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正在小康路上加速跑。

  党员亮身份旗帜树起来

  当天,恰逢建在张庄村的农村干部培训学院揭牌,兰考县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首期培训班同时开班。记者见到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时,他刚刚下课。“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农村党员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指示,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申学风说。

  2015年9月,申学风接任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咋干才能带领乡亲们脱贫,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他想了很久,最后决定:“首先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想办法把党员管起来,把党的旗帜树起来,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每天早上6点,村党支部一班人就拿着工具出现在村里的主干道上,带领党员打扫卫生。就连有着68年党龄、90岁的老党员李大鹏,也坚持每天佩戴党徽,参加义务劳动。

  张庄村还坚持实行村干部值班、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党员人人自觉佩戴党徽,每月设立“固定党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交纳党费等活动,每周五开办“幸福家园”大讲堂,锻炼党员队伍,拉近干群关系。

  产业开富路奋力奔小康

  青灰色的老式砖瓦房,古色古香的雕花木窗,低矮的篱笆透出院里院外的花草树木……漫步张庄村,路面整洁,鸟语花香,见不到一点垃圾,只有令人惬意的田园风光。

  为让美丽乡村落地,张庄村实施了“梦里张庄”环境整治工程,设计师根据各家情况设计个性化的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院一景,景满全村”。

  村民游文超依靠扶贫政策将老房子改造成农家宾馆,头一年就赚了5万元。“改造前有的村民有顾虑,党支部专门组织我们去外地参观考察,我是第一个响应号召的。”现在,村里像老游这样发展民宿和农家餐饮的有30多家。

  除了打造焦林纪念园、四面红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等红色旅游项目,张庄还建起了171座兰考蜜瓜种植大棚、一个杂果采摘园,投资100多万元的草莓园近期也将开工。投资1.1亿元的洛阳奥吉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秸秆种植褐蘑菇,解决了张庄及周边村300多人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多元。

  通过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张庄村已有1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里还发掘本地传统手工艺,生产纯手工布鞋,吸纳112名妇女就业,实现了“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顾了妈,还能挣钱养家”。

  兰考县每半年评选一次“稳定脱贫奔小康”“基层党建”“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红旗村。“就差一面红旗了,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早日把四面红旗挂满,让焦书记的‘四面红旗’精神发扬光大。”申学风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三面红旗,信心满满地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