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把好干部 “入口关”,选准小康“领头羊”

时间:2018-06-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部财经网

  “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乔拉克吐尔村党支部原书记吾斯曼?西尔艾力违反组织纪律,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培植自己的势力,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通报了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典型案件,6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1人取消退休待遇。

  众所周知,作为一名村党委书记,本是离群众最近的“官”,主要职责应是想法设法带领村民走上小康之路,然而,该名村党委书记却为培养自身势力,追求“辖内之境皆我土、境内之民皆我臣”的至上权力,操纵黑势力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妄图在其“地盘”上胡作非为、一手遮天、呼风唤雨,如此违法犯罪行为,如此恶劣的社会影响,受到法律的惩处也就在法理之中了。

  近年来,村干部涉黑案件数见不鲜,通览这些案例,有的称霸一方,强揽工程,破坏市场秩序;有的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把持村务、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有的目无法纪,行凶伤人,违法犯罪,严重扰乱社会治安;有的为了谋取不法利益,煽动群众阻拦工程施工,影响正常生产。

  无论村干部以何种形式涉及黑势力,都是权力的滥用,都是在挟公权以谋私利,不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严重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运转。

  缘何原本不算“官”的村干部能“称霸一方”?笔者认为,原因之一是部分村干部理想信念的缺失,滋生“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观念,罔顾党纪国法和群众利益,贪污腐败,涉黑涉恶;虽然村官职位如芝麻绿豆大小,且不是拥有正式编制的官员,但权力可不小,很多基层事务中拥有拍板、审核、把关的权力,许多政策方针都是第一知情人,极易形成“土皇帝”;其三,村级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又因“山高皇帝远”,监管鞭长莫及,难免产生监管“真空地带”。

  治标需治本,笔者以为,肃清基层的党风政风,必须力争纯洁村干部队伍,要维护选民的选举权利不被“异化”,要保障民主政治制度健康运行和发展,需要我们对选举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在制度执行层面,要从源头上把好村干部 “入口关”,从而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公信力,真正起到带领村民奔小康的领头羊作用。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