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四川大竹:一粒糯稻托起十万农民小康梦

时间:2018-06-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四川省大竹县,被誉为“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目前大竹县糯稻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共带动24个乡镇80多个村10万余人种植,年人均纯收入达2400余元。

  糯稻已成为大竹县农业支柱产业,而位于大竹县月华食品工业园的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已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该公司不仅在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给予种植户大力扶持,还毅然承担起脱贫攻坚重任,与万源市石窝镇兰草溪村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根据东柳醪糟公司的规划,未来10余年,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产能、扩大糯稻种植基地,最终达到种植面积25万亩,带动10余万农户30余万农民增收致富。

  “糯稻+”让种植户心中更有底

  大竹县石河镇共有9个村连片种植糯稻,前锋村种植面积就达1500余亩。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是因为东柳醪糟公司与他们签订了协议,以每斤1.5元的高价收购糯稻。

  据介绍,经过多年产业发展积累,现在糯稻在品种、技术及产量等方面均优于传统稻谷,亩产1200斤是普遍现象。以此算来,亩产值可达1800元,在政府及企业的扶持下,种子和肥料基本不花钱,农民只需投入农药和栽插、机收等费用,每亩纯收入可达1500元。

  石河镇前锋村九组73岁的李昌利种了4.2亩糯稻,2017年纯收入将近6000元。他说,今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因为公司收购价格稳定,所以心里有底。让李昌利心里更有底的是,他家采用了“糯稻+香椿”的产业发展模式,田里种糯稻,地里及房前屋后种植香椿。香椿在正常情况下每亩产值可达3000-5000元,李昌利1.5亩香椿去年就卖了8000多元。

  香椿也是大竹县的一大支柱产业,全县种植面积达10万亩,很多地方采用“糯稻+香椿”的模式,既能助力糯稻稳步发展,又能提高农民综合收入。这种优势组合的产业发展模式还见于“糯稻+苎麻”“糯稻+茶叶”,以及“糯稻+水产养殖”。2017年6月,大竹县成立了糯稻、香椿、苎麻、茶叶产业发展中心,对每项产业都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措施。

  “带一促三”瞄准世界一流品牌

  在2017年前,东柳醪糟公司还是一个规模不大的企业,年产仅两万吨醪糟、6000吨糯米粉。董事长唐祥华介绍,2017年公司投资1亿元,技改扩能新增两条年产1.8万吨糯米粉的生产线,使公司综合产能提高到6.2万吨,糯米粉年产量跃居西南地区第一、全国第三。

  做强第二产业、带动第一产业、促进第三产业,这一战略的提出让东柳醪糟公司发展势头更猛。根据公司规划,到2025年,综合产能要提高到8万吨,发展糯稻基地20万亩,带动7万农户20余万农民增收;到2030年,综合产能要提高到15万吨,发展糯稻基地25万亩,带动10万农户30余万人致富,跻身国际知名企业。而目前新增的年产3万吨糯米粉的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内综合产能就能提高到9万吨。

  东柳醪糟公司还布局发力第三产业,助推农旅融合。公司与大竹县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公司现代化自动化醪糟生产线为核心打造的工业旅游景点,预计每年可吸纳游客6万人次;紧邻厂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开办农家乐5家、家庭旅馆10家、醪糟等土特产门店5家;将清代玉皇庙打造成醪糟古法制作展示区和醪糟历史文化博物馆。

  目前,公司“东汉”牌商标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东柳醪糟”为中国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醪糟酿造技艺也获批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计划2030年前争创世界一流品牌,醪糟酿造技艺争取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携手贫困户一起做大产业梦

  今年4月,东柳醪糟公司与万源市石窝镇兰草溪村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兰草溪村是国家深度贫困村,为帮扶该村,公司共投入390万元,准备在该村发展高山生态有机糯稻1000亩,并为该村进行道路硬化等基础实施建设。

  除了从第一产业直接予以扶持外,东柳醪糟还打算吸纳村里部分贫困户到公司就业。下一步还计划结合兰草溪村保存完好的川东民居、古墓群、石刻和红军文化、民俗传统文化开发旅游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加快兰草溪村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唐祥华说,参与脱贫攻坚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做大产业,必须与贫困户携手共进。在公司出台的八大产业扶持政策中,有3项是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帮助基地内残疾户、特困户栽秧,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机收,到贫困户家中上门收购。对于每年政府财政给予的产业扶持资金,东柳醪糟公司也将用于稻田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部分,股份量化到贫困户头上,每年按股金5%的比例为贫困户分红,每户可增收一两百元。

  2017年,随着技改扩能项目竣工投产,东柳醪糟公司启动了在企业所在地月华镇招收120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的计划,目前已经落实25名,均来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其余11名安置在糯稻收购、储存、运输等环节。唐祥华表示,随着公司综合产能的进一步提升、糯稻基地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对基地贫困户的帮扶范围也将越来越广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