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贵州三年减贫373万余人: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时间:2018-06-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澎湃新闻

  

果农在采摘樱桃。樱桃种植成为贵州省镇宁县农业产业扶贫的特色产业。视觉中国 资料

  果农在采摘樱桃。樱桃种植成为贵州省镇宁县农业产业扶贫的特色产业。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贵州,在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必须迈过去的坎。

  时光回到2015年。贵州还有623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且九成以上集中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和革命老区等连片特困地区。

  “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殷殷话语,是要求,更是动力。也就是在这一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占全国的9.3%,减贫人口全国最多。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扶贫”第一次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未来5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仗,要坚决打赢的是牵挂493万贵州人福祉的攻坚战。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

  为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贵州更注重完善顶层设计,构筑起精准扶贫强劲政策“组合拳”——

  紧盯2020年“脱贫困、奔小康”目标,2016年,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的决定》等“1+10”配套文件,并开创性地制订、实施了《贵州省大扶贫条例》,使脱贫攻坚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去年8月,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后,贵州还出台了《贵州省发展蔬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等13个脱贫攻坚方案,涉及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和中药材为重点的产业扶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各项扶贫脱贫政策。

  2017年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贵州发布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要求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告捷。随后,又发起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行动令。

  今年,也是在春节刚过,省委省政府又发布了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成为全省各地打响脱贫攻坚战的总号令。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贵州全面打响以农村“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实施精准脱贫——

  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自2015年12月,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搬迁扶贫“当头炮”,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做深做细易地搬迁扶贫工作。2017年,全省53万搬迁群众迁入新居。

  大抓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着力于打通农村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建成组组通公路2.5万公里。

  产业扶贫是根本。去年,贵州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70余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成功脱贫。

  “扶贫先扶智”,贵州教育扶贫作为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加大财政投入,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2017年,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3万人。

  同时,贵州坚持自我发力与向外借力并举,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深入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以及国企“百企帮百村”、民企“千企帮千村”,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战果累累。2015年至2017年,贵州共减少贫困人口373.8万人。仅2017年,减少贫困人口1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6%降到7.75%。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

  今年以来,贵州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凝聚成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大力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扎实推进“春风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贫困群众获得感,阔步贵州人民小康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