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抓好文化扶贫 提高脱贫质量 共建全面小康

时间:2018-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他工作近30载,是萍乡市文化战线上不折不扣的一名“老兵”。他叫刘洪,是萍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科级干部、湘东区广寒寨乡官溪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自2015年起,他围绕“推动精准扶贫、弘扬基层文化、为民服务办事”工作目标,与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强化基层文化建设,共同建设美丽、文明、和谐乡村。在帮扶工作队的大力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发奋图强下,通过文化扶贫,提高了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目前,该村成立几家种养专业合作社,抚育了1000亩杜鹃花林地,修通了3公里沥青公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每年吸引观光游客超过2万人,全村贫困户在养殖、务工或按股分红中先后都脱贫。(中国江西网6月19日报道)

  扶贫先扶志,冲出经济洼地,构筑精神高地。官溪村曾是一个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文化落后的典型山区贫困村。官溪村的贫困情况告诉我们,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文化扶贫往往能用最少的钱,收到最大的效果,投入产出比很高。“治贫”必先“治愚”,大力发展农村的文化事业,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的关键所在。扶贫先要扶志,要冲出经济洼地,构筑精神高地,改变自卑、自轻、自懦、自弃心理,树立和形成自尊、自重、自信、自强的文化思想;抛弃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倡导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文化氛围。

  抓好文化扶贫,提高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官溪村在脱贫攻坚中抓好文化扶贫,加强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积极组织社会各界捐助图书资料;积极引进沿海地区音乐人才来贫困山区授课,带动偏远山区音乐基础教育发展;协助村级打造村级文化馆,将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精准扶贫等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全面展现脱贫攻坚以来村级发展的巨大变化;全力加强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积极组织推介官溪茶灯艺术表演,让茶灯这一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表现形式得到了有效传承和保护;致力于培养健康文明新乡风,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多次组织文艺轻骑兵开展送戏下乡进行扶贫演出,大力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使贫困村群众更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营造氛围等层面,发挥文艺在扶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通过文化扶贫引领经济、社会协调统筹发展,使官溪村2016年摘掉“贫困帽”,实现了全村脱贫。官溪村的文化扶贫经验告诉我们,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提升脱贫质量,必须认真分析解决“精神贫困”“思想贫困”问题,必须更加重视“精神扶贫”和“思想扶贫”。而“精神扶贫”和“思想扶贫”,归根结底就是文化扶贫,而文化扶贫是指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贫困地区以帮助,从而提高当地群众素质。只有抓好文化扶贫,实现特定区域贫困人口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双重脱贫,才能提升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才会提升扶贫脱贫的内在质量和水平。

  抓好文化扶贫,共建全面小康。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指出,“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2017年是官溪村全村脱贫之后的第一年,为实现广大农民精神上同步脱贫,他亲自担任总策划,带领广大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春晚,同时开展千人团年盛宴活动,晚会中脍炙人口的歌曲、优美的旋律、丰富多彩的节目,接地气的演出编排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把现场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让广大山区人民深切的体会到了脱贫村的幸福生活。活动反响热烈,并获中央电视台及省、市媒体大篇幅报道,开创了村一级自办春晚上央视的先河。贫困不拒绝文化,脱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脱贫。文化扶贫可以为群众送去必要的农业科技文化,可以为群众送去生活百科知识,可以为群众送去休闲娱乐文化。刘奇葆就明确强调,要建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人类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同时,贫困梦魇也始终如影随形。往细里说,当前我国虽已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却仍然存在着很多短板,其中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的贫困则是最突出的短板。“扶贫先扶智”,文化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状态,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