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时间:2018-06-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藏日报

  卡如乡紧邻318国道,是日喀则至拉萨的必经之地,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该乡实际情况,北京市投入6000万元援藏资金,于2017年实施帮扶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引入沟域经济发展方式,补齐短板,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经济作物,夯实产业和贫困农牧民增收基础;以“文香故里”为核心品牌,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该项目涉及森林度假区、农业休闲区、民俗接待区、藏鸡养殖区和扶贫搬迁区等建设。

  核乡寻忆民俗风情体验村位于卡如乡卡如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在游客接待中心,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次仁欧珠向记者介绍,“卡如民俗文化景区是尼木县全域旅游景点之一,经过一年的建设,该游客接待中心于4月中旬试运营,目前接待游客近2000人。”

  从游客接待中心的旁侧,拾阶而上便进入卡如村,游客可以一边欣赏高原古村落美景,一边体验藏家风情民俗。

  卡如村绿树成荫、小溪潺潺、鸟语花香,给人古朴静谧之美。18棵千年核桃树枝干遒劲、根深叶茂,透着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古老的核桃树是村里的宝贝。相传,这些核桃树为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在1000多年前为了美化环境和防止水土流失而栽种的。

  经过科学规划和合理设计,村民格桑家被“包装”一新,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格桑小院。格桑和妻子有着几年在外做餐饮的经验,现在足不出户便可以实现就业,还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小孩,对于今后的发展前景,格桑一家充满了信心。

  82岁的德庆白珍和75岁的次仁桑珠是一对老夫妻。从30多岁开始,德庆白珍就一直酿制青稞酒。渐渐地,她酿制的青稞酒因格外香甜在全村都出了名。次仁欧珠说:“德庆白珍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项目的实施中,我们花费了几万元对她的家进行了房屋改造,对女儿次仁卓嘎开展了相关的培训,打造了老阿妈青稞酒坊。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原汁原味的藏家青稞酒和感受藏式风俗,以吃‘旅游饭’的方式带动德庆白珍一家脱贫致富。”

  除了品美酒、吃美食、看美景,景区还打造了非遗展示中心,在这里可以欣赏藏戏面具、藏香、氆氇、酥油茶等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品。“我们还计划将老百姓闲置房屋与房屋间的土地流转起来,种上青稞、油菜花、雪菊等,打造梯田式的田园风光,让我们的村庄更加美丽迷人。”次仁欧珠说。

  据了解,北京市帮扶尼木县精准脱贫奔小康示范乡建设项目的扶贫效果明显,2017年,卡如村村集体及卡如乡加纳日绿色农业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共计收入368万余元。其中,卡如村集体参与项目建设收入327万余元、农民土地流转收益24万余元、合作社经营性收入17万余元。2017年,合作社分红16万余元,社员户均年增收2827.6元。2018年该合作社预计收入总额达285万余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人均年增收将达到9091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