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以全民健康托举全面小康

时间:2018-06-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从全球看,我国是医疗质量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医疗领域各方面改革统筹兼顾、整体协同,形成破解“以药养医”等痼疾的合力。

  看急诊要等7个小时、预约手术要等4个月、手术费在4万到6万人民币……前段时间,一位中国留学生胆囊结石发作,在所在国就医的新闻引来不少关注。这位留学生选择回国就医,第二天到医院看门诊,第三天就被送进手术室,3天后顺利出院。前后对比,足以让一些人摘掉有色眼镜,更加客观地看待中国医疗的发展进步。

  “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念兹在兹的关怀,持续转化为医疗供给质量的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质量安全持续提升、服务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这些实打实的进步不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的结果显示,自1990年至2015年25年间,我国是医疗质量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如果说供给质量的提升属于医疗“硬实力”的进步,那么医患关系的改善、医患信任的增强,则涵养着医疗的“软实力”。面对疾病,医患之间在目标、情感、道德等方面应该是一致的。只有在良好的医患关系之下,才能够真正实施有效的医疗行为,维护人们的基本健康权益。这些年来,从依法坚决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和医闹行为,到形成医疗纠纷防范和处置的长效机制,再到探索建立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一系列维护医疗秩序的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使得“严重伤医和医闹事件总体呈现减少趋势”。可以说,医患对立逐步弥合、医患信任逐渐增强,医患关系迎来了总体向好的拐点。

  这样的进步,离不开医护人员艰辛的付出。一天做完18台手术,主刀大夫累倒在走廊上;为抢救心脏骤停的病人,一个科室的医护人员累计胸外心脏按压约1.5万次;为了给病人输血,医护人员把只有4摄氏度的血袋在胸口焐热……“轻描淡写间功德无量,强行涂改生死簿”“拿起手术刀,就不会允许自己倒下”“不忍看到病人那一双绝望而又渴望的眼睛”,这些感人的故事,展示出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默默奉献,在击中无数人泪点的同时,也加深了全社会对于医护人员的理解,凝聚起医患信任的正能量。

  往深层看,医疗领域的发展进步,无不得益于医疗改革的深入推进。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好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伤筋动骨的”。梳理这几年的医疗改革,不仅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更重要的是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路径和方法。比如说,通过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形成了医疗领域各方面改革统筹兼顾、整体协同的局面,形成破解“以药养医”等痼疾的合力。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实现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等改革举措,都纳入医改的大棋局之中,既打破利益藩篱、取得实际成效,又在客观上形成了齐头并进的改革矩阵,推动中国医疗事业不断前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医疗改革、建设健康中国,功在日常、志在不舍,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用每个人的健康支撑起充满活力的“健康中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