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让贫困群众挺起精神脊梁

时间:2018-06-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没有移不走的穷山,但唯有精神扶贫才能彻底斩断“穷”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33%下降到目前的0.144%,这是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的扶贫成绩单。在扶贫工作实践中,巴音宝力格镇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齐头并进。

  “暖心文艺队”宣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5月13日上午,巴音宝力格镇组织的文艺小分队走进乌兰村,文艺工作者和群众表演队同台演出,既有时尚的歌舞、演唱,又有风趣幽默二人台表演,既有对乡风民俗的真切反映,又有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深入宣传。演员们用热情奔放的舞蹈、原汁原味的乡音,为村民奉献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近两年来,巴音宝力格镇组建二人台队、民族广场舞队等基层文艺宣传队伍,深入社区、嘎查村开展“宣传十九大精神”“赞美精准扶贫”等文艺演出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形式和民族文化活动宣传扶贫政策,生动反映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巴音宝力格镇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背后的感人事迹。目前,文艺演出活动已开展20场次。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热心大妈”谈心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你看我家里这么困难都能挺过来,你也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安心治疗,战胜病魔,早日康复。”近日,在巴音宝力格镇五支渠村国家级贫困户刘文荣家,巴音宝力格镇扶贫干部和热心大妈刘锁锁来为他做心理疏导。刘锁锁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从困境中一步步走出来的经历,鼓励刘文荣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做了肾摘除手术的刘文荣听了以后,满眼含泪握着刘锁锁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真心实意的帮助,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们虽然生活贫困,但是信心不能失去,一定早日走出贫困,过上好日子!”

  去年以来,巴音宝力格镇组织社区热心大妈,以“走村入户拉家常”的方式,深入社会保障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和发展教育脱贫等类型贫困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同时,和贫困户谈心聊天,讲新时代生活的美好、讲过好日子的做法、讲致富奔小康的措施,让贫困户对政策有了更细致深入的了解,从心底真正感受到日子有奔头、致富有希望。

  目前,全镇5个社区组建了30人的“热心大妈”志愿者服务队,为贫困户答疑解惑100多批次。

  “乡村讲习所”培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巴音宝力格镇还创建“乡村讲习所”,以建微信群、拉家常、板凳会、龙门阵等形式,真正把国家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把科技知识、种植技术送到农牧民身边。

  该镇组织基层司法工作者、农技人员以及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法人,面向广大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和专业技术培训;利用微信工作群不定时宣传精准扶贫惠民政策、传播致富经验、宣传先进典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引导贫困户科学生产,发展农家乐、牧家游、专业合作社和设施农牧业,经营特色餐饮等,多途径发展生产,扩大经营性收益。

  通过进村入户讲学培训和微信宣传,增进了干群关系和感情,增强了贫困户致富的信心和能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