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青藏铁路:通往“小康”生活的幸福之路

时间:2018-06-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川北在线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6年7月1日实现通车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4月30日,青藏铁路输送进出藏的旅客达到2749万人次。

  谈起西藏自治区的美景,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便是世界之巅珠穆拉玛峰、“世界屋脊明珠”布达拉宫、纳木错、鲁朗林海、然乌湖等,然而对于藏族人民来说“天路”——青藏铁路,应该是他们心目中最美的美景。

  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广人稀,山高谷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但交通不便则是阻断西藏与外界进行交流的机会,长期以往导致西藏地区人们的自我发展能力降低、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淡薄、人均收入缓慢增长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让老百姓过得好,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成为了党和国家的首要目标。国家也将工作重点逐步转移至西部地区,打开“家园房门”实现与更多城市进行交流与学习刻不容缓。

  打开“房门”的第一步就是需要良好的交通设备与设置,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只有将基础设备完善,更多自治区人民能够与外界进行学习与交流,党和国家也可以也可以更好对自治区进行扶持与帮助。

  青藏铁路的建设为自治区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枪”。从20世纪50年代准备建设,1979年铺轨,1984年运营,但由于格拉段1142千米(新建线1110千米)因存在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而长期停建,但铁路人从未放弃,不断摸索砥砺前行,终于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克服了这一世界级难题,青藏铁路也于2001年6月开工,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2014年8月16日,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是一个有世界影响的事件,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造福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就经济发展而言,无疑将使西藏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拓宽当地群众就业门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当地农牧民群众收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西藏将会涌现更多的服务行业,且对西藏具有特色的牦牛、青稞、油菜等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形成规模效应。农牧业的发展必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这就间接地增加了当地农牧民群众收入。

  青藏铁路的贯通将拉近西藏与内地的交流,促进藏族文化发展,进而促进西藏经济发展。藏族文化是我国保存完好的少数民族文化之一,藏医药更是有其独特的疗效。但藏族文化中也存在着落后的成分。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使藏族文化在交流中摒弃落后成份,吸收外来文化的精髓,使藏医药得到规模发展,从而带动西藏经济发展。交通的便利也将使各族人民的交流方式更加多元化,给藏族文化增添活力,带来文明与进步。

  青藏铁路将推动西藏旅游业快速发展。西藏由于所处环境与其他省份不一样,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风景。高原、雪地、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成为了西藏旅游业的一大卖点。青藏铁路降低了到西藏的旅游成本,更将拉动西藏旅游业红火发展。

  在笔者看来,青藏铁路的建设不仅仅带动西藏自治区人民群众逐步走向小康生活,也将铁路技术发展推上了新的台阶,同时这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