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有一种共享叫小康

时间:2018-06-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网

  爽爽的贵州,十里翠甜的水晶葡萄在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快成热了,有人说:十岁像水晶葡萄,晶莹纯洁,还没有吃到三都的葡萄已客尘浮想。走近三都,三都给我的感受就是,这个地方人美水美山美,感觉咱们这边的空气、水和大地的自然条件都很好,看到乡村振兴的决心,也看到脱贫致富的行动,我感觉到三都人民的热情,我喜欢这个地方。”

  三都县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聚居着56个民族之一的水族人民,据《百越源流史》载,大约在殷商之后,水家先民从中原往南迁徙,逐步融入百越族群之中,逐步形成南北民族融合的二元结构形式。说到神奇,那里有一座很神奇的山,叫姑鲁山,大家都叫它“神山”,也有人叫它“姑鲁产蛋崖”。当地的人们说,这个山的山崖上的石蛋每30年左右就会脱落一次,石蛋脱落的时候就像母鸡下蛋一样,很神奇。还有比甲骨文还古老的文字,号称“水书”,神秘玄妙,令人遐想,还有“鱼包韭菜”的传说,很多很多的神奇,听我说,不如7月盛夏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神奇旅行。

  三都县也是一个红色基因世代相传的地方。1944年“黔南事变”爆发,日军横行践踏荔波、三都、独山、丹寨、都匀等县市,进退均经过水族地区,为保家卫国,英勇的水族人民奋起反击,打响了贵州民间抗日的第一枪和最后一枪,谱写了一曲壮美的卫家保国颂歌。1949年,水族进步的知识分子潘文兴,联络布依族知识分子覃杰等,秘密组织武装游击队攻克国民党盘踞的荔波县城,移交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读书济世闻鸡舞,革命决心放胆尝。为国牺牲殇是福,在山樗栎寿嫌长。”是邓恩铭的的著名诗篇,他是水族人民的好儿子,也是唯一一位参加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少数民族代表。

  水族的千年故事,让我们坚信水族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不会掉队、也决不能掉队。

  三都有条高丰村,我们来认亲

  2018年5月10日,在三都水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李安军局长的带领下,广州芭芘一行带着包括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富前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广东博融智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久银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新消费扶贫联合体的帮扶愿望,走进了三都县周覃镇高丰村。

  座谈走访贫困户后,广州芭芘的一行人深深地,被世代与贫穷战斗的水族兄弟生活场景而震撼,其苦其贫不是长期居住和生活在城市的人可以想像的,其中一户是李安军帮扶的贫困户叫韦廷琨,韦大哥的家是居住了好多年的木房子,进门前泥巴粘一脚,进门后家徒四壁“环顾萧然”,韦大哥说下雨天房子大约有10处是漏雨的,我们到他家时正值午饭时间,木板小桌上放着一碟略带肉丁的炒菜,后来问起,生活好些了吗?韦大哥说今天是请帮工下秧所以卖了点肉,平时很少吃肉。生活须苦,但压不倒韦大哥对党对政府真扶贫、扶真贫表达出的真感情、真感激,我们现场的同志感受到是真实的,韦大哥还从床底翻出了一个破旧的行李箱,打开看见一套迷彩军服和儿子上大学军训的照片,韦大哥不断地握着李安军和我的手,说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一定送儿子去参军。

  临行时我忍住内心的激动和感慨,也紧紧地握住韦大哥的手说,日子会好起来的,我们会常回来看您。这位70岁的水族老大哥,已经成为我们心中的牵挂。中国共产党是劳苦大众的大救星,只有亲身体会才会明白。

  帮扶谁?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黔南州东南部,全县国土面积2400平方公里,辖6镇1街道,总人口4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6.7%,水族人口占总三都总人口的67%约26.4万人,全国水族约41.9万人有63%以上聚居三都,三都是水族群众的大本营、聚集区和经济社会文化中心。2017年8月,三都被确定为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目前仍有56303人亟待脱贫。现有因病致贫2348人,因残致贫2058人。

  三都县周覃镇高丰村,由17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村寨组成,常住人口782户2708人,水族占9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8户109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0%。

  “帮扶三都,就是帮扶一个民族”

  当我们还在寻找着力点,心里迷惘之际,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粤传媒002181)董事副总经理黎小平在三都协作微信群里掷地有声地说“帮扶三都,就是帮扶一个民族”,好,那我们就从帮扶三都高丰(水族)村开始。

  怎么帮?

  2020年全国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必须找准高丰村“着力点”,必须倾尽所能聚焦在产业兴旺的“造血”上和精准传播让社会参与的“输血”上,将力量聚合在双轮创新驱动上,那如何创建“造血”功能?又如何创新“输血”模式?。

  “三变+三权”创新,在广州投放一批“产蛋车”

  贵州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已经是贵州省探索农村改革的智慧结晶,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牛鼻子”。而“三变”模式在高丰村则面临着“资源少、缺产业、没市场”的困惑,就算是引入适合高丰村的产业项目,也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见效期,还有可能产生环境、人才聚集等新问题。

  在看访贫困户时注意到,部份的贫困户有申请“特惠贷”5万元,分红,那可否以资产收益扶贫的思维,来创新良性循环机制?

  广州芭芘是做定制共享餐车的,是农商互联的生态平台。三都有个“姑鲁产蛋崖”,那我们就造一批能下金蛋的“产蛋车”,为高丰村定制资产收益式扶贫农商互联项目,创新研发一款水族IP共享餐车,投放到帮扶城市广州等地形成特色的销售终端,项目从短期看能迅速帮扶一批、从长期看能就业一批、创业一批、创富一批,形成“输血”+“造血”并行不悖,良性循环的生态,更能传播水族文化,也能以市场带动振兴高丰村产业兴旺,带动更多水族群众受益。

  共享餐车一边联着青山绿水的乡村群众奔小康,一边链接金山银山的城市居民促健康,小康+健康最佳组合。三都县县委书记朱奉余对广州芭芘共享餐车助力“黔货入粤”的建议,评价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消费创新、商业向善”需要模式设计。

  将水族IP的共享餐车所有权、经营权、特许权“三权分置”,使得利益相关者价值重构,形成所有权资产收益与贫困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而经营权交由专业企业,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统一服务、统一运营,经营收支和电子采购及水族特色食品及文创生产,可以在三都高丰村成立主体企业,形成“经营在外、财税在村”的飞地经济模式。特许权含括供应、广告、数据、支付、社群、文创等,依据实施情况,最大限度地协同共享。

  高丰村“三变+三权”的共享创新实践,需要有担当的探路者。

  六一的广州,水族IP盛夏淀放

  说干就干,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停下奔小康的脚步。

  广州芭芘联合广州日报.粤传媒、广州市创意设计协会等单位,迅速定制了一款水族IP的共享餐车,旨在通过“消费也扶贫”的新消费终端,让更多的广州爱心人士一起携手水族的贫困兄弟,为脱贫致富攻坚战出一份力。

  2018年6月2日上午10点,由广州市芭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携手高德置地.童年时光、富前路投资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爱让我们在一起,共享餐车传爱心”新消费扶贫活动,在广州市中轴线上地标建筑群,高德置地(夏、秋)广场中庭拉开了序幕。

  韦家六兄弟搭上,资产收益式扶贫的小康车

  在现场,每辆广州芭芘的水族IP共享餐车上,都有两份《广州芭芘共享餐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公益帮扶贫表》,这份公益表,明明白白在写着“帮扶谁、谁帮扶、怎么帮”,明确地写上对口帮扶三都高丰村,六位韦姓“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失去工作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兄弟,明确写着在餐车正常运营期间,每年捐助3600元/位,按季节支付。

  广州芭芘共享餐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公益帮扶贫表

  富前路投资总裁罗昭明主持活动说到,广州芭芘的“商业向善”模式,符合富前路投资倡导的“义利兼顾”的资管原则,将所有权、经营权、特许权“餐车三权分置”,可以引入更多有影响力投资参与到共享餐车的所有权资产投资,将一部份收益红利分享给特殊的贫困群众,这样的新业态值得加大投资支持。

  马尾绣遇上非遗萨琪玛,创意设计也有爱

  水族IP共享餐车的广州芭芘设计师可忙碌了,为创造“双马汇”能赶在六一呈现给热心参与义卖活动,己经有多少个不眠夜也数不清,广州芭芘一位90后的推广总监小明说。这次带来的是,广东老字号《三水西南酒店》最具盛名的点心-全蛋蛋散以及全蛋萨琪玛。这两款爆品极具来头,传承至今已有66年历史,2015年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针对水族IP,还特别推出了极具特色的文创包装。包装整体VI黄色为主色调,正面印有粤语式俚语广告词,体现了对广府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礼盒上的卡通人物“马仔”更是别具匠心地融合了水族独有、传承千年的民间传统工艺-马尾绣,色彩明快、图案精美。新包装的升级无疑为产品注入了全新的活力,产品形象得到了更生动形象的诠释。

  广州市创意产业协会李博陶在活动中表示,“共享餐车+文创”是项了不起的工程,文创扶贫历来政府高度重视,挖掘地区的文化原素,以创意设计打造新的产业成功案例很多。但这次协会与广州芭芘以共享餐车+文创为载体,直接将民族文化二次元地新消费场景打造,或者说是搭乘在移动的“文创”场景上,并与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融入其中,这无疑是创新中的创新。

  广州正在打造“传统+当代”文化的创新模式,而广州芭芘积极推进水族IP共享餐车的创新落地,协会将整合更多优秀创意设计资源支持。让广州创意的力量,从帮扶水族开始,继而助力56个民族,都能搭上“共享餐车+文创”奔小康的快车。

  扶贫先扶智,在高丰村建立“读好书角”

  据悉,本次活动在水族IP餐车上售卖的食品、玩具收益,去除成本,将捐赠到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高丰村共建“读好书角”,形成“一书角、一公号、一社群”的新型智力扶贫平台,搭建起”让知识滋润乡村,让传播精准扶贫“城乡沟通渠道,广州日报.粤传媒《读好书》杂志社社长彭俊杰参加活动并表示,这是有创意、有义意的项目,广州芭芘与《读好书》合作,是基于与粤传媒长期建立联合推广新消费扶贫的基础,今天又上一层楼,将“知识+传播”创新地融入到扶贫事业上,是一件值得倾其所能做好的事业。

  (现场小朋友购买水族文创产品奉献爱心)

  (前国家足球队国门-孔国贤先生到场支持义卖活动并填写爱心卡)

  “读好书角”将由广州芭芘、广州日报.粤传媒,高德置地.童年时光、富前路投资、北京久银控股、博融智库股份、广州昊源动漫、三水西南酒店、广州律师学院和三都县投资促进局、高丰村村委等单位共建。希望通过创新的思维,打造一个传播精准扶贫的创新试点,学习先富起来的经验,对照不足及时反馈需求,形成后富学先富,先富帮后富的良性循环生态,筑起脱贫致富赋能之源。

  (富前路投资总裁罗昭明主持,彭俊杰社长与博融智库股份董事长傅廷席论书)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总决战,我们必须拿出愚公之志,找准着力点,全力以赴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里路”。

  有一种共享叫小康。在商业高度繁荣的当下,“消费创新、商业向善”的模式,是否能被接受并发展起来,这考验着“消费者+企业政府+村集体+贫困户”的智慧与决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