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推进精准扶贫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18-06-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酒泉日报

  加快“三变”改革、夯实基础条件、延伸产业链条、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增加收入……近年来,玉门市创新扶贫方式,优化扶贫举措,瞄准制约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持续推进富民增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等扶贫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稳步推进。

  “三变”改革农民享受红利

  走进玉门市花海镇金湾村,一座座新建的钢架拱棚里生机勃勃。这里原先是金湾村的闲置土地,今年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金湾村投资20多万元,修建了15座高标准钢架拱棚,引进种植新品种蜜瓜。

  陈齐业是金湾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种植蜜瓜多年。“三变”改革开始后,陈齐业将自家的20亩土地以土地经营权方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根据土地产出效益,年底给入股农户保底分红和利润分红。种着自己的地,成本减少了,收入增加了,这让陈齐业切实享受到了农村“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

  作为玉门市“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花海镇以党支部引领,确立“农户+合作社+供销社”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模式,改善农户种植方式,增加农户经济收入。

  在“三变”改革中,玉门市结合农村土地流转和产权制度改革,将有一定发展条件和产业基础、群众参与改革愿望强烈的玉门镇南门村、花海镇金湾村、下西号镇川北镇村、清泉乡跃进村、昌马乡东湾村等5个村,确定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通过清产核资产权登记、甄别成员资格、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规范合作社运行、建立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及农业保险制度等5个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模式。

  产业扶贫拓宽增收渠道

  这些天,六墩乡安康村里每家每户都迎来了新成员——芦花鸡。这些毛茸茸的小动物不但为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还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村民薛高平说,去年他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养了20只芦花鸡,鸡长大了能下蛋能卖钱,效益十分好。除了像薛高平一样的散养户,今年,安康村里还多了很多养殖大户。80后女孩谢明就养了100多只芦花鸡。谢明说:“芦花鸡十分好养,而且育肥后肉质鲜美,去年刚一出栏就被抢购光了。”今年,她又扩大了养殖规模,还在后院建起了生态养殖场,提高芦花鸡的品质。

  近年来,六墩乡积极采取政府扶持、农户自愿、政策支持、全程服务的措施,由合作社牵头,发展芦花鸡养殖产业。目前,已调引养殖芦花鸡1500只,成功注册了“祁连牧野”蛋禽商标,并充分发挥包村部门信息渠道多、人力资源广的优势和农村电商平台作用,把芦花鸡产业与市场有效对接,解决产品销售问题。

  玉门市根据贫困户基础条件、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持续巩固“户均养羊40只、人均2亩3000元以上高效田、户均培育1个年收入过万元务工人员”的“421”产业增收工程,确定了高效种植业、草食畜牧业和劳务创收为主的3大类脱贫路径,真正实现规划到村、扶持到户、脱贫到人。

  “光伏生财”壮大集体经济

  在独山子乡源泉村委会的屋顶上,一排排光伏电板在太阳光的反射下熠熠生辉。村上的会计黄阿不都今年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每天下午去电表箱那儿抄表。黄阿不都说:“我每天下午5点过来抄表,天气好的时候能有780千瓦时左右,天气不好就760千瓦时左右。”

  源泉村是独山子乡基础条件最差、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村子,村集体经济更是无从谈起。为了改变这一状况,2016年,乡上投入78万元,利用村委会和源泉小学现有建筑屋顶,建成了全市首个100千瓦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并于2017年1月并网发电,源泉村有了第一笔集体收入。

  源泉村党支部书记马排山说:“以前村上没有集体收入,也没钱为村里办事,村干部在村子里也没有什么威信。现在好了,有了光伏产业,村里每年都有固定收入,准备多办点实事。今年,准备先为村里的学校盖两间教室。”

  屋顶“活”了起来,村集体经济也就活了起来,这让独山子其他几个村也坐不住了。2017年,独山子乡又在乡政府、学校、卫生院等公共事业单位屋顶建成金泉村、春柳村、金旺村200千瓦村级电站,并在春柳村先期建设了17户农户住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引导和鼓励群众使用清洁能源,改变生活方式。目前,全乡已建成村级光伏电站装机300千瓦。

  村里富、群众富才是真的富。村级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近年来,玉门市抢抓国家扶持发展清洁能源、实施光伏扶贫政策等机遇,充分利用富集的太阳能资源,部署实施“光伏强村行动计划”,先行建成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2个,今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在3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独山子乡4个村、六墩乡5个村、赤金镇1个村的光伏电站已投入使用,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9万元,年内可基本消灭经济“空壳村”。

  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美起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开展以来,庄前屋后的垃圾一扫而空,四周的环境也彻底变样,我们的生意自然也就好起来了。”在玉门镇南门村从事车辆维修生意的张宏颇有感触地说。

  玉门市统筹安排扶贫开发与乡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基层组织等项目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倡导环保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绿色发展。以打造全域无垃圾城市为目标,分别与12个乡镇和4个农垦团场签订责任状,组织67个帮联单位,组建2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下派单位干部2300余人,帮助农户制定整治方案,清扫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垃圾。共清理“三堆”2.4万余处、10.6万吨,拆除违章建筑323处,清理重点路段和河道1171.76公里,疏通生产通道473条236.5公里。

  同时,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3个示范乡镇和29个示范村集中实施路灯架设、文化广场改造、住房立面整修、生产通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去年,共投资1.92亿元实施的三批七大类29项基础设施及设备配套项目,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大改善。此外,还着力构筑生态保护屏障,实施新市区生态治理工程,栽植国槐、白蜡、紫叶矮樱等各类乔灌木27.3万株,移栽摆放矮牵牛、马鞭草等花卉260万株,种植花卉草坪12万平方米。城区绿化面积达318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5.3%,绿化覆盖率达37.3%,人均公园面积达13.5平方米,道路绿地达标率达94.3%。

  村里的路修通了,路灯亮了,广场大了,村子美了……玉门市获得“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称号。

  教育扶贫提升脱贫能力

  2016年4月,小金湾民族学校、独山子民族学校的66名学生登上了甘肃省精准扶贫文艺汇报演出的舞台,舞蹈《爱的呼唤》《尕尕乐》的演出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2013年,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在玉门市46所农村学校全面铺开,1.3万多名孩子全部参与,感受舞蹈美育带来的阳光和快乐。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以来,玉门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的“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建立教育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近三年,先后投入资金1.6亿元用于农村学校教育布局调整和硬件设施建设,全市移民乡学校一次性达到标准化办学要求,彻底改变了破旧的面貌,教育公平的阳光照耀着每一个移民家庭。

  开展技能扶贫,培养一技之长。玉门市依托石油中专实训基地和各乡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建立面向农民朋友的职业教育“培训包”,采取“群众点菜、专家主厨”的方式,2017年,完成农民教育培训3.5万人,3821人获得职业技能培训资格证书,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

  同时,玉门市全面实施“精准扶贫阳光助学工程”,确保每一名家庭困难学生按期入学接受教育。为贫困家庭高中学生落实国家助学金,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和书本费专项补助资金。玉门市辖区内适龄幼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1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2%,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6.51%,各项指标均达到精准扶贫考核验收的指标要求。

  至2017年底,玉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3370户11506人减少到279户838人,贫困发生率由11.62%降低到0.85%。到2020年,玉门市将全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