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先富帮后富 共奔小康路

时间:2018-06-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有缘千裡一线牵。

2015年5月13日,在贵州大扶贫战略的部署下,两双相隔叁百多公裡的手,紧紧连在了一起。

一方,位于美酒河畔,是中国白酒行业的翘楚茅台集团。

一方,地处黔北深山,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道真。

这一天,茅台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扛起了对口帮扶道真“减贫摘帽、同步小康”的大旗。

自此,茅台与道真这个尚有48个贫困村、5.03万贫困人口的典型贫困大县,将“大企业”“大担当”的“大”字,当成共同的精神“血缘”,将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民生篇章,书写得真诚动人、波澜壮阔。

“金融撬动、交通拉动、产业带动、党建联动、人才驱动、教育推动”等一揽子综合措施,是茅台帮扶道真整县脱贫的全方位治贫“药方”。

叁年时间,道真在茅台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5.03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6.6%下降到4.36%,小康实现程度达93.6%。

大力投入强基础

公路在山间盘绕,汽车在林中穿梭。

从大磏镇街上出发,沿着新修的水泥公路向东,20多分鐘就到了玉溪镇。这样的景象在以前的道真想都不敢想。

就在叁年前,位于黔北大山深处的道真自治县,与外界山隔水绕。277个自然村不通公路,深山裡的人们出行,常常是肩挑背驮。交通,成为当地跨越发展最大的“拦路石”。

瞄准这一“痛点”,茅台集团从进入道真帮扶伊始,就一次性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为道真担保贷款3亿元,负责支付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帮助道真打响“小康路建设攻坚战”。

按照“适度超前、民生为先、转型升级、建管并重、以人为本”的塬则,计划用1年的时间建成小康路800公裡,确保实现“连接畅通、出入便捷、乡镇循环、通村连组、服务发展”的目标。

“我们要坚持‘快’和‘实’,像抓茅台发展一样抓扶贫,争当扶贫行动的标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说,“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造福道真人民,更是为实现中国小康梦做最具体、最直接的贡献。”

2015年7月起,由茅台集团支持的小康路建设全面铺开。为把项目落到实处,把茅台的帮扶惠及广大群众,道真成立小康路建设指挥部和工程建设小组、工程质量问责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分别任组长,并从人大、政协和其他部门抽调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一年后,凝聚茅台真情的800公裡小康路,延伸到道真的村村寨寨。以此带动,道真融资10亿元实施1100公裡的农村公路建设,建成一批惠及群众和推动发展的民生路、连心路、发展路、创业路。

叁年时间,道真以茅台集团帮扶资金为主体,实施了2000多公裡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塬建制村通达目标,极大地缓解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为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道真人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得益于茅台集团的真情帮扶。

在隆兴镇叁龙村,茅台制酒六车间党支部、葡萄酒公司党支部自筹资金近8万元修的一条水泥路,被村裡命名为“聚力路”。朴素的村民们希望通过这条路,匯聚起地企脱贫攻坚的合力,让叁龙村迎来致富奔小康的春天。

一路通,百业旺。

“公路通了,我们的运输成本能节约20%左右,烤烟、中药材、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上坝乡八一村种烟大户潘代雄高兴地说,这两年他扩大了种植面积,每年付给乡亲们的工资都在20万元以上。

交通条件的改善,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为当地群众圆梦创造了条件。在大磏镇文家坝村,曾经的打工仔庞兴辉,摇身一变成为农家乐的小老板,一年能找十来万,如今顺利脱贫了。

去年,茅台集团投入帮扶资金4000万元打造文家坝小康示范村项目,今年又捐资400万元用于小康示范村升级打造,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仡佬文化旅游景点,吸引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村民们纷纷开始经营农家乐和乡村旅馆,钱包鼓了,村民也笑了。

因地制宜兴产业

道真自治县桃源乡桃源村贫困户韩元培,自从养上生态猪后每年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家庭经济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脱贫在望。

作为贫困户,他哪来的钱买猪仔?

韩元培说,其实他并没有掏出一分钱,茅台每年免费送两头猪仔,另加1700元饲料费。

这不,茅台员工又给他们送去猪仔了。

3月31日上午,在桃源乡政府广场上,小猪“吱儿吱儿”的叫声和村民的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场面热闹沸腾。茅台制酒二十一车间再次为桃源村贫困户送去了80头猪仔和2万元饲料钱。

这是韩元培第叁次来领猪仔和饲料钱了。“感谢政府、感谢茅台的帮扶,我会把猪喂养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来回报他们。”在与记者交谈时,从韩元培的言语间,仿佛已经看到脱贫致富的那一刻。

杀一头过年猪,卖掉一头后还可以购买4-5隻小猪仔进行滚动式发展,每家养上5头猪或更多其他牲畜后,直接年收入可过万元。制酒二十一车间党支部的生态养殖帮扶项目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致富,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制酒二十一车间已先后叁次前往桃源村为贫困户发放猪仔,帮扶资金累计达51万元。但因贫困面大、底子薄,桃源村目前仍然还有202户,62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16.8%。

“桃源村不脱贫,我们的帮扶就不脱钩!”车间工会主席曾涛说,今年是桃源村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车间党支部将继续採取生态养殖的帮扶方式,进一步加快助推桃源村脱贫攻坚进程。

叁年来,茅台集团针对道真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的实际,结合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统一购置发放牲畜、家禽近2000头(隻),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不仅如此,还在养殖成熟后由对口帮扶部门按市场价回购,真正做到了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去年5月,定点帮扶忠信镇新民村的茅台酱香酒公司就与该村约定,年末以高于市场价3元的价格对生猪进行收购。

春节前夕,茅台酱香酒公司一次性购买了104头生猪,78户群众增收40多万元,平均一头猪多卖上千元。

“生态养殖”,仅仅是茅台集团带动道真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茅台的产业带动措施中,还包含着蔬菜、水稻、经果林等诸多产业化扶持项目。

叁桥镇杠村大米,以前曾为皇室贡米,质量好,但规模小,收益不大。在茅台制曲六车间的支持下,用5万元资金撬动,组织50多亩规模种植,发展村集体经济。

旧城镇长坝村是道真比较典型的贫困村,在茅台制酒二十车间党支部和物流园区党支部的帮扶下,长坝村引进外地客商,採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商品蔬菜产业,目前种植各类蔬菜达600余亩。

……

根据道真产业结构不优、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狭窄等问题,茅台集团紧盯产业发展对农民增收的可持续性,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准增收路子。

叁年来,茅台帮助道真因地制宜发展经果林500余亩,其中包括6000株苗木基地、300亩石榴基地﹔援建农业灌溉水渠、果蔬冻库等民生工程,发展商品蔬菜、优质水稻基地1000余亩,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发展带来村民荷包“鼓”,消息传出,一批批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搞起了种植业,发展起了养殖业。

17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把分散的农户拧成了一股绳。

如今,道真已发展商品蔬菜20万亩、食用菌1000万棒,巩固发展中药材25万亩,管护茶园21万亩……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化全力推进,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为了夯实道真产业扶贫基础,茅台集团又出资1290万元在叁桥镇等地修建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修建300栋食用菌大棚,助力道真早日实现“菜县菇乡”的目标。

村村都有“茅台人”

对茅台集团来说,帮助道真“减贫摘帽”、同步小康,是一场责无旁贷的攻坚战。

道真贫困人口点多面广,如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茅台集团主要领导多次率队深入道真,以问题导向探索扶贫模式。

调研中,茅台决策层逐渐厘清思路——全面动员、全员参与,让茅台集团每个车间、每个机关办公室的每一个员工,都心系道真、情牵道真,为道真脱贫尽一份力。

2015年11月,茅台集团出台《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县贫困村工作方案》,确立“60·48”工程帮扶模式,即集团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县全部48个贫困村,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着力构建全员发力、全面覆盖的帮扶格局。

面对茅台集团党委下的“坚决啃下硬骨头”的死命令,帮什么,怎么帮,成为每一个支部必须交出的答卷。

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召开村民座谈会,宣传政策、讲授知识、寻找脱贫路子……在充分掌握情况之后,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便开始涌现出来。

旧城镇关坝村是环保处党支部的结对帮扶点,环保处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环保处提供幼苗,农户种植和管理,村委会参与管理,环保处负责收购的模式,发动关坝村贫困户发展苗木培育产业。

4月27日一早,环保处党支部工会主席周真模带领技术人员,拉了一车有机肥,前往关坝村指导芙蓉苗木栽种。经过农户们一天半的努力,共计5500株芙蓉树苗顺利栽种完毕。

周真模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芙蓉苗木成本为6元/株,环保处回收价为30元/株,扣除成本预计为关坝村贫困户创收13余万元,能够帮助8户贫困户脱贫。

桃源乡群益村有酿造包谷酒的传统,全村共有酿造户21家,多为家庭式小作坊,生产环境凌乱、卫生条件不达标、产量有限,质量有待进提高。根据前期的调研和沟通了解,勾储车间党支部决定发展壮大群益村包谷酒产业。

勾储车间党支部多次安排技术人员前往群益村,对包谷酒酿造户进行技术指导,并达成了组建酿酒产业集体合作社意向,这让大家心裡乐开了花:“搞茅台酒的技术人员来帮我们酿包谷酒,何愁产业发展不起来?”

……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60个党支部全部行动起来,48个贫困村帮扶全覆盖,不留一个空白村一个空白户。

茅台立说立行、全员参与、倾情投入、精准到户的帮扶措施,成为仡佬山乡的一道靓丽风景。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核心在人。

把心留在扶贫点,把情驻进百姓间。驻村日记裡,书写着茅台员工对道真这方土地的炽热情怀。

“2017年3月28日一早,我带着才来驻村的两个驻村干部前往同古元组,老党员庞兴禄带我们看了水源,确实像村民说的那样,饮用水源位置在1000米外的溶洞裡,各家各户在溶洞牵管子用水,每逢水枯时节,就不能满足正常稳定的饮水。这件事要抓紧解决。”这是大磏镇文家坝村第一书记曾祥虎写的一篇驻村日记裡的内容。

后来,他向茅台集团匯报了此事,争取了5万元资金修建了20立方米的人畜饮水水池,解决了赵家湾10户人家的安全饮水问题。

“由于家离驻村点太远,有300多公裡,我以村为家,无法照顾老婆、年幼孩子以及年迈的母亲,对于家庭,心裡始终有些愧疚。但是想到村裡得到了发展,村裡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心感到这一切都值得。”玉溪镇池村村驻村干部张丞在日记裡写下了自己的心裡话。

扶志扶智助攻坚

5月22日,隆兴镇花园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第一期集中培训正式开班,可容纳130人的多功能教学会议室内,坐满了上课的学员——隆兴镇直部门全体干部、各村(社区)书记、第一书记及党员、群众、种养殖能人和贫困户代表。

茅台集团驻道真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道真自治县副县长吴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从个人、国家、社会层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深入分析、案列讲解深受干部群众欢迎,课堂上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茅台集团企业文化处工作多年的吴华,是茅台的“红人”。过去七年多时间裡,他的足迹遍布集团各子公司、部门和生产车间,也登上全国10多个省区的茅台文化讲台,向2万多名茅台员工实时宣传党的声音,传播着茅台的理想信念,倡导忠诚老实、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去年8月到道真工作后,吴华被县委任命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被宣传部聘为“新时代大讲堂”特邀宣讲员。

吴华充分发挥自己过去从事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宣讲工作的优势,深入各级各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5月22日共宣讲15场次,听众2800余人,在道真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开展宣讲报告的同时,茅台集团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也第一时间担负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在工作和帮扶走访中积极向广大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扶贫政策,让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政策,感受党的温暖,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奋起直追,感恩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志强动力,扶智拔穷根。在经济帮扶的同时,茅台集团还不忘对贫困村的教育扶贫。

针对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茅台通过“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以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道真县上千名高考上榜的寒门学子﹔帮助道真自治县成功纳入团中央“希望工程重点资助县”,帮助建立了“希望公益服务中心”。

此外,茅台还建立了教育资源输送帮扶机制,从2016年3月起,每学期从茅台学院抽派5名优秀教师赴道真支教,以半年为期分批轮换,为道真脱贫奔小康增强发展动力、提供智力支持。

道真自治县委书记刘东明感激地说,3年多来,茅台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帮扶使命,全面参与道真脱贫攻坚,对仡山人民的关心关爱遍布了每一个村落、每一户农家,每一寸土地,必将载入道真史册,道真35万各族人民将永远铭记于心、感恩于怀。道真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润民深情地说,茅台集团对道真的帮扶,真正体现了大企业有大情怀、大企业有大担当、大企业有大作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