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产业发展因地制宜 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时间:2018-06-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立足县情,因地制宜,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产业易地集中式扶贫工作,并取得较好成绩。

  红河县架车乡位于红河县西南部,面积333平方公里,其中98%为山地,立体气候明显,生物多样化聚集。全乡林地面积36.55万亩,位居红河县之首,更有藤条江、尼罗河贯穿全乡,峰峦叠嶂,山水相连,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黑木耳等菌类提供了一个优越的生长环境。迎着温柔的晨光,架车乡娘龙村村民李勒仰正在黑木耳种植基地辛勤劳作。有着“素中之荤”美誉的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被称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眼前这成排种植的黑木耳,就是李勒仰这两年来忙碌的成果,也正是这小小的黑木耳,让李勒仰原本困顿的生活发生了积极改变。

  两年前,在红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架车乡依托森林、土地、生物、水利资源优势,引进从事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云南菌宝菌业有限公司。根据架车乡与云南菌宝菌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黑木耳按每户每亩5000个菌棒的标准发放,每个菌棒成本2.5元,其中,政府、公司各垫资1元,农户仅需自筹0.5元。每个菌棒能产出0.1公斤干木耳,公司按70元每公斤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年产值3.5万,除去种植成本,每户年亩产利润在2万元以上。截止到目前,架车乡已发展120余万棒黑木耳,至少帮助200多户贫困户脱贫。投入小,周期短,收效大,黑木耳无疑成为了架车乡产业易地集中式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黑马”。为了扩大黑木耳的种植规模,早日实现全乡脱贫致富的目标,架车乡通过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宣传黑木耳相关种植优惠政策,发动更多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户种植黑木耳。

  选好一项增收产业,引进一家龙头企业,签好一份致富合同,是红河县委、县政府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在脱贫攻坚战中摸索出来的一条行之有效的脱贫路。目前,红河县将这一方式已经拓展运用到生猪、生态鸡、水产品、热带水果、甘蔗、棕榈等多个产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