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时间:2018-06-0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钱江晚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今年5月20日的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淳安残联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主题,开展了省市名医专家送康复医疗服务活动,残疾职工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送文艺下乡活动,送励志电影进残疾人服务机构,“送岗位、送服务”下乡活动,残疾人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深入了解残疾人的基本状况及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你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5月16日,市残联洪金红副理事长带领省市级名医专家一行15人,来淳安为我县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评估。对参加评估的40人,进行了聋儿康复、脑瘫、发育智障、孤独症和辅助器具适配评估。

5月17日,县残联会同县卫计局组织杭州预备役高炮团淳安卫生队的20余名专科医生,到浙江康盛淳安博爱制冷元件有限公司,为120名残疾职工提供全套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此次健康体检内容涵盖了一般检查、内科、外科、心电图检查、B超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等,规格较往年有所提高,实实在在的为福利企业残疾工人送去了福利。

此次助残健康体检活动,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为常年工作在生产一线的操作工人送去了健康关怀,能够在全社会形成强烈的扶残助残氛围。

文艺送下乡,村民乐开颜

为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推进我县残疾人文艺工作,5月21日至23日县残联组织残疾人文化艺术团前往千岛湖镇、威坪镇等4个乡镇文化礼堂为600余村民送去文艺演出6场。虽然路之曲险,也阻挡不住演员们下乡演出的步伐,虽然天气较为炎热,也阻挡不住村民们前来观看的热情。

演出在开场辣舞《印度新娘》中拉开序幕,二胡、独唱、越剧、京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一个接一个,让村民们大饱眼福,演出最后在淳安的传统大戏《竹马》中落下帷幕,近一个小时的演出赢得了村民的阵阵好评。村民们纷纷赞扬:“他们的表演特别精彩,从他们身上散发出一种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心态,特别令人鼓舞,为他们的表演点赞。”

演员们用精湛的艺术魅力,展现了残疾人对生活不屈不挠的追求和勤劳勇敢、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风釆,为村民们带来了艺术享受和精神洗礼。

给残疾人一个温暖的家

淳安县居养乐残疾人托养中心于2017年11月成立,在余其生院长的带领下,托养中心的护理水平不断提升、制度健全,团队成熟,现有残疾人21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5人,护理人员共有8人,为残疾人提供的衣食住行包括康复训练等全方位的服务。

为做好残疾人的服务,护理人员不怕累、不怕脏、不怕受委曲。居养乐托养中心托养的重度残疾人,都是完全失能对象,护理人员从早上5点就要为这些人整理大小便、洗脸、喂饭、打扫卫生、洗衣、擦身、康复训练等,到晚上8点以后才能休息,虽然是细小的事情,但要把他们做好,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通过居养乐托养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入住的残疾人身心都得到了有效的照顾,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这些残疾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百折不屈,坚强如你

王梅芳原籍衢州市常山县人,1994年因人介绍嫁给了里商乡燕窝村查荣根,丈夫查荣根在家排行老三,还有两个哥哥,这两哥哥都是因为家里穷没有成家,公公常年生病,婆婆是弱智。为了摆脱贫穷,夫妻两学会当地的唯一经济收入来源炒茶手艺。

生活虽然贫苦,但夫妻俩同心协力,小日子过得幸福。但1999年4月13日,对许多家庭来说只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但对王梅芳却像是到地狱走了一遭,这件事让一家人原本虽然贫困却幸福安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这天下午两点,王梅芳一个人在家里炒干茶。当时加热炒锅还是用木炭,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劳动,加上家里通风不好,异常疲惫不堪的王梅芳二氧化碳中毒了,一头晕倒在了高温的炒锅里。头发皮肤伴着茶叶在锅里燃烧,冒出浓浓的黑烟。幸好经过的邻居发现后急急忙忙把血肉模糊的王梅芳送往县医院,最终命是保住了,可是由于严重烧伤,造成王梅芳右目失明,双上肢高位截肢,并留下了大面积的疤痕。

尽管天不遂人愿,但夫妻俩却没有怨天尤人,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夫妻俩凭着坚强的毅力对生活依然充满信心。王梅芳不想拖累丈夫,希望自己也能为家里减轻负担,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如今学会了常人都难以想象的活——用双脚来绣十字绣,绣好的十字绣由现在已经上大学的女儿放在网络上销售。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