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时间:2018-06-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村室焕然一新,水泥路铺到家门口,一盏盏漂亮的太阳能路灯和一棵棵翠绿的树木齐刷刷地矗立在村道两旁,新建立的文化广场、小游园里小孩子们在嬉戏……近日,记者来到永城市刘河镇武楼村,亲身感受到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刘河镇党委、镇政府和永城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驻武楼村扶贫工作队高度重视,致力于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整治村容村貌和增加贫困户收入,切实做到真帮实扶、务求实效。

  武楼村原来的村室年久失修,设施落后。永城市城乡建设服务中心驻武楼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市政总公司,为武楼村投资60万元,新建村室和文化广场,并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施得到完善,先后向有关部门争取到2.52公里长的修路指标和3.6公里长的乡间道路指标,基本实现村道路全面硬化,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投入资金30余万元,为武楼村开挖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鱼塘,直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施“六改一增”,为贫困户新建厨房、改造门窗、增添家具等,让每一名贫困户都有一个舒适的家。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该村贫困户张存良老人言语间全是满满的幸福和感激。张存良今年74岁,因患有脑血管疾病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加上自己孤苦一人,生活艰难。该镇党委、镇政府了解情况后及时将他纳为贫困户,先后为他修建了宽敞明亮的房屋,购买了电灯、电视、电扇、家具等,同时实施医保兜底,使老人看病买药不用花一分钱。

  武楼村的变化和张存良的生活改善,只是刘河镇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抓实各项工作,力求实实在在帮助百姓脱贫。一是不断压责任、抓作风、促精准,尽全力、重落实、促帮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认真精挑细选项目,做好产业、金融等专项扶贫,集中整合力量,抓好行业扶贫、专项扶贫。三是集中整合力量,抓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行业扶贫,让贫困户在市内看病不拿钱,建档立卡使贫困学生享受不同类型的资助。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贫困户生活品质,大力开展“六改一增”工程,让贫困户住得下、住得好。四是广泛聚集资源,搞好社会扶贫。五是发展镇域经济,巩固脱贫基础。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发展特色产业,为振兴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打好基础。如訾楼村的梨园产业、尹楼村和王楼村的土地托管、武楼村和李庄村的扶贫光伏电站、李庄村的香美人食品厂、王集村的千亩胡萝卜基地、孟集村的锐洋制衣厂等,一大批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据了解,2017年年底,该镇贫困户91户178人经过帮扶实现摘帽脱贫,并将突患大病致贫的25户群众新识别为贫困户,现有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191户360人。根据贫困户收入核算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年底预计可实现17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