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大数据助力精准脱贫 多方合力共促全面小康

时间:2018-05-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法制日报

  5月27日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互联网主力军征战脱贫攻坚主战场”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

  大会立足于大数据的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探讨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推进大数据技术在扶贫开发领域的全面应用,共商、共建、共享“大数据+大扶贫”发展机遇和有效方案,凝聚全社会力量,加快国家精准脱贫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省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以上,全省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以下,人民福祉大幅提升,贫困标签正在撕下。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致辞中表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贵州立足自身优势,密切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发展应用,把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作为落实新时代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开展网络扶贫行动,通过大数据通用,打通精准扶贫的“经络”,让“大数据+大扶贫”成为政府提升扶贫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发展扶贫产业的重要方向、整合扶贫资源的重要载体、汇聚扶贫力量的重要平台。

  “通过大数据,贵州实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慕德贵表示,大数据的要义在融合,价值在应用。贵州的实践充分证明,推进大数据在精准扶贫领域的应用是利国利民之策、是政企共赢之举,有着无限的融合空间、广阔的发展前景,贵州将继续在这方面先行先试,贡献智慧。

  对于中国扶贫攻坚的决心和成绩,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深有感触。他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解脱的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成绩斐然但任务艰巨,目前,我国仍然有334个深度贫困县和3万个深度贫困村,仍然有3000多万人尚未脱贫。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介绍,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式、新途径。推进网络扶贫工作,要进一步挖掘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潜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网络扶贫五大工程向纵深拓展。一是聚焦精准脱贫。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贫困群体。三是加强东西部协作。四是注重激发内生动力。五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汇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贵州省的扶贫工作进展。刘文奎表示,今天,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精准扶贫、深度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扶贫基金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指示,在产业、健康、教育及特殊人群扶贫方面,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将更多新方法、新观念应用到脱贫攻坚工作之中。目前,顶梁柱健康扶贫项目、美丽乡村项目、电商扶贫项目、留守儿童关爱等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马云认为,脱贫和扶贫最大的希望之在,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仅仅是给人以钱财。阿里巴巴希望更多人参与脱贫扶贫,从公益中体验自己,了解自己,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持久。他表示,贵州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实际上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让贫困的地区看到了希望,给贵州乃至全国、全世界的贫困地区带了希望。

  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理事会理事刘文奎,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等先后进行主旨演讲,分享了各自企业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全国网信知名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蒙牛集团、58集团、唯品会等全国知名企业与贵州省威宁县、正安县等深度贫困县实现了结对帮扶。同时,举行了贵州省云计算教育脱贫发展合作签约仪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