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康路上带头人

时间:2018-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永登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永登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红提葡萄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猛,特色农业产业已成为永登的“金名片”。截至目前,永登县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640个,吸纳群众入社2万余户,形成了“公司+基地”“基地+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现代化生产格局。说起近几年的发展,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些都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功劳。

种药材,制饮片,提高药材产业附加值。

柴华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柴华:让中药材成为脱贫的“良药”

  柴华是个土生土长的永登人,2011年回乡创业。通过调研发现,当地的土壤成分非常适合种植黄芪,于是柴华决定带领乡亲们一起种黄芪。6年来,他创办的中药材企业初具规模,与民乐乡柏杨村农户家庭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共流转土地6390余亩作为公司的核心种植园。

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

  如今,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永登县农民脱贫的一副“良药”。2018年,永登县计划新增中药材面积1.3万亩,累积种植规模达5.03万亩,预计产量达1.58万吨。特色中药材种植成了永登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

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

一颗颗原原种是马登泰(右)的“宝贝疙瘩”。

  马登泰:马铃薯托起村民致富梦

  在永登县民乐乡中川村的田地里,4台播种机正在紧张地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把刚刚运来的薯种播种到田地里。今年,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合作社为了抢抓农时,临时请来80多名工人,动用运输车、播种机等大小18辆车,保证春播顺利进行。

马登泰种植马铃薯已经有20个年头。

  “别看它个头小,一颗种子能长出七八个马铃薯哩。”永登县登泰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马登泰种植马铃薯已经20个年头了。过去农户种植马铃薯多用自留种,产量低、品质差,还容易染病,为了给农户提供好种子,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亩,成立了“南种北繁”脱毒马铃薯繁育示范区,引进陇薯10号、陇薯7号等优良品种进行繁育。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以往农户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固有模式,带动周边3个村60多户贫困户发展马铃薯产业,帮助他们每户增收5000元,脱毒马铃薯成为中川村的产业品牌,托起了贫困村民的“致富梦”。

村民脱贫后,李发奇谋划村里的下一步发展思路。

李发奇察看肉牛的生长情况。

  李发奇:奏响“孝道文化”的乐章

  “李发奇真是我们的好书记。”永登县柳树镇教场村村民张兴喜说,“在他的带动下,教场村发展日光温室大棚80多座,年收入达到160万元,合作社存栏牛羊2200只(头),种植苜蓿饲草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村民交口称赞的教场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奇,是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他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帮助全村70个贫困户脱贫。

李发奇面对面向群众传授养牛经验。

  不仅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精神也富裕起来。李发奇告诉记者:“村里拿出一部分集体经济资金,给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生活费20元,子女补贴生活费100元,并对补贴费用进行公示,倡导尊老重孝。”80后村支书李发奇,以“孝”为引领,源源不断给教场村的发展输入“新能量”。

  在“孝”文化的润泽下,如今的教场村,村民讲文明讲礼貌,团结互助奔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