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通最后一公里 铺就小康幸福路

时间:2018-05-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4日,在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后脑村,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面对这条盼望已久的路,村民们纷纷感慨:“这条路要是修通了,真不愧是一件千百年来的大事、好事、喜事!它不仅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条便民路,而且还能推进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快速开发,振兴乡村旅游事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后脑村位于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上游,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古色古香的原生态旅游村落。这里依山傍水,人杰地灵,盛产核桃、柿子、党参、桔梗、连翘等特色农产品,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资源、人文景观资源,村里有青龙潭、莲花台、狐仙洞、马总兵寨、龙王庙、洪水河等诸多景点。

  

  古色古香的原生态旅游村落。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里逐渐被村民荒弃的石头院落及犁、耙等原始农耕工具,成了山村原生态民俗的标志。昔日自给自足的生活景象被完好保留下来,成为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事业非常理想的村落,也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但是,后脑村地处偏远深山区,交通不便,闭塞落后,严重制约着后脑村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游客来到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青龙潭瀑布景点后便不再往里行走,导致莲花台、狐仙洞、马总兵寨、龙王庙、洪水河等美景无人问津,更没有人愿意来开发这几个旅游景点,致使后脑村祖祖辈辈的父老乡亲们每天只能眼睁睁地守着人间仙境之美,却饱受贫穷落后之苦。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发展经济,必须打破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在中央“建设美丽乡村”政策的鼓舞下,在山西省长治市“打造长治太行山康养旅游事业”规划的启示下,后脑村村支两委一班人痛定思痛,决定“打通最后一公里,铺就小康幸福路”,大力实施道路拓宽改造工程。

  

  道路施工现场。 

  为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促进后脑村的经济发展,后脑村人一边深入调查研究,冷静思考未来的路何去何从,一边主动向上级汇报后脑村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建设前途,一边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南沟河自然村至后脑自然村和南沟河自然村至大岭背自然村这两条公路,在原2.5米宽的基础上正在拓宽改造为路面加路肩5.5米,全长2.37公里,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山村闭塞的劣势成了开发原生态养生旅游的优势,后脑村决定通过疏通整治河道、修建登莲花洞天梯、美化村容村貌、引导农户改善居住环境、开办农家乐等措施,吸引游客从太行山大峡谷景区走进后脑村并留住下来,充分享受峡谷内适宜的气候、美丽的景色、清爽的空气、优质的泉水,从而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条件。

  一条条致富大路,点燃了后脑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也让老百姓看到了更多的致富门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