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从缺衣少粮到迈向小康

时间:2018-05-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阜阳日报

  从“红芋饭、红芋馍,离了红芋不能活”,到“吃饭讲营养,穿衣讲高档”;从“泥巴房、泥巴墙,除了泥巴没家当”,到“住有楼房行有车,吃喝穿戴属一流”……人们日常生活的变化,生动地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在阜阳,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迅速跨过温饱线,向全面小康挺进,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抚今追昔,许多人发出由衷的感叹:40年前,想都不敢想有今天这样的生活。

  一户农家的新生活:“飞”起来了

  “以前住在老村庄里,哪想到今天有这样好的条件。”说起近年来的生活变化,颍州区九龙镇西刘村村民沈红涛连声感叹。

  在绿树掩映着幢幢两层小楼的西刘新村,记者找到了沈红涛家,只见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屋外,是几十平方米的宽敞小院;隔着玻璃门的屋内,地上铺着光亮的地砖,客厅里彩电沙发,厨房里冰箱抽烟机,洗浴间里整体淋浴房热水器……现代化“装备”一应俱全。闲暇无事,沈红涛还在家里莳弄起了盆花。

  今年30多岁的沈红涛,从小就因家里生活困难,跟着父辈外出打工,四处奔波讨生活。前几年,他和亲朋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始做装修生意,家里渐渐有了积蓄。这不,赶上村里建设美丽乡村,他想也没想就在新村盖起了两层楼房。

  “以前家里缺吃少穿,住的条件和环境都差,跟现在真是没法比。”沈红涛说,原先居住在刘酒坊庄,家里只有3间砖瓦房,出门是泥巴路,垃圾随处扔,水电接不进。现在搬到美丽乡村,有了好的环境,自己才能把家里收拾起来,而且村里还有小学幼儿园卫生室,各种条件跟城里一样。

  “前几年到乌鲁木齐,要做两三天的火车,现在都是坐飞机了,又快又方便。”沈红涛说。收入水平高了,生活条件好了,农民生活也“飞”起来了。

  一位基层工作者的感受:跟着党的政策走,群众生活有奔头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的40年间,人们日常生活的改变之巨大,可谓“天翻地覆”。

  “生在平民窝,吃菜园子割;顿顿俩窝头,清汤一大锅……”说起改革开放之初的衣食住行,界首市泉阳镇文化站长王振奎有说不完的话。1968年出生的王振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在农村基层工作,几十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生活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他还记得改革开放前的农业生产:“队长一敲钟,立马去上工;上去磨洋工,地头坐成坑……”

  这段时间,王振奎从自己身边的事说起,创作了大量顺口溜,反映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整修街道又拓宽,路灯明如白昼般”“全镇公路村村通,自来水管扯家中”“新建了几个敬老院,老人幸福度晚年”“工业园内机器鸣,地方经济在提升”“跟着党的政策走,群众生活有奔头”……“我们正在开展走进新时代系列宣讲,这些身边的变化群众都看得到,用顺口溜打竹板的方式说出来,大伙听起来有滋有味。”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曾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使农民生活迅速跨过温饱线,向小康水平挺进。从30年前的破旧低矮、阴暗潮湿的茅草房、土瓦房,到如今宽敞、明亮、样式考究的砖瓦房比比皆是,新颖别致的楼房也拔地而起,成为改革后农村最直观、最明显的变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家庭耐用消费品以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三转一响”为代表,如今家庭耐用消费品发生了质的飞跃,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手机、小汽车等过去的“高档”消费品,都进入了寻常人家。

  在城市,巨大变化同样有目共睹。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所有商品都是凭证、凭票、定量供应。“以前愁的是买不到,现在愁的是买哪个。”而今,凭票供应与物资匮乏一起成为过去,富足与充裕已是人们生活的常态。

  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几个字的简单变化,反映出时代的飞速进步。而今,解决温饱不再是奢望,幸福与美好成为人们对生活的期待。

  “就拿我们镇来说,很多小村庄都办起了文化艺术节,有了农民游园、文化乐园。节目丰富又多彩,群众乐得笑开颜。”王振奎说,生活富裕了,农民也讲起了文明时尚。

  40年改革开放,为“吃饭靠返销,花钱靠救济”时代划上了句号,实现了由贫困向温饱转变,并加速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而今,从穿到食、从住到用、从玩到乐,无不显现出现代生活气息。

  数字见证巨大变化:人均储蓄从6.8元增长到1.8万多元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978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04元,职工人均工资仅502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余额仅6.8元。

  不多的收入中大部分用于食品消费,农民恩格尔系数为0.71,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0.62。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幅均居皖北地区首位,近年来年增幅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13元,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48元,增长10%。2016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余额达18082元。

  40年来,人民生活消费质量明显提高,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改革开放之初,彩电、冰箱、洗衣机、摩托车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几乎为零。而据阜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截至2016年,全市农户拥有的摩托车电动车、彩电、手机,已达到平均每户1部以上,其中每百户拥有手机244.1部、摩托车电动车128.3辆、彩电113.1台;拥有冰箱85.3台、淋浴热水器53.1台、空调52.4台、小汽车19.8辆。

  城镇居民家庭中,洗衣机、彩电、空调、手机、电动车,也已达到户均1部以上。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3辆、家用电脑67台、淋浴热水器84台。

  看看过去、比比现在,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在众多人的日常生活里却是沧海桑田。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不停歇。在点滴鲜活的变化中,人们真切地捕捉到希望、感受到力量,追寻美好生活的脚步更加坚实。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