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先富带后富共奔小康路

时间:2018-05-2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除了芝麻能卖钱,精明的陈小立还打起了芝麻叶和芝麻秸秆的主意,每年芝麻生长的季节,陈小立都会组织村民专门采摘上部的“柳叶”,经过手工搓揉和热水焯熟后,晾晒成干芝麻叶。“一斤干芝麻叶能卖到60元,一亩芝麻仅卖芝麻叶就能增收2000元,现在我的芝麻叶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陈小立说。

  去年11月,陈小立引进了秸秆生物颗粒生产线,每亩地的秸秆还能带来200多元的收入。陈小立说,就目前他这条生产线的吞吐能力,不但能解决自己种植土地上的秸秆问题,还可以消化掉附近两个乡镇的各种秸秆。

  “最大愿望就是能让全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陈小立是好人啊,他时时处处都想着俺们这些贫困户。”61岁的陈集村贫困户刘新毛提起陈小立赞不绝口。

  刘新毛说,他是村里的五保户,心脏还放了两个支架。自从陈小立流转土地以来,他被陈小立安排到合作社做杂工,帮助干些找工人、记工时和看庄稼的零活,一年下来能挣7000多元,再加上租给合作社的5亩多地的地租和分红,他一年能够收入1.3万多元,不但自己生活无忧,还能养活90多岁的老父亲。

  自幼双目失明的贫困户陈彬,家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和3个正上学的孩子,过去一家人的生活来源都靠70多岁的老父亲打工挣钱。

  “陈小立包地第一年赔了钱,当时全村的老少爷们一致同意把地租从每亩1000元降到700元,陈小立对我们陈集和戚坡两个村159户的地租仍按每亩1000元钱支付,现在俺家12亩地流转给陈小立,光地租一年就收入1.2万元,老父亲和我老婆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也能挣个1万多,再加上每年合作社给俺每个贫困户的1200元分红,仅从合作社,俺一家就能多收入两万多元钱。”说起陈小立的好,陈彬如数家珍。

  “老父亲原来一直在村里当支书,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全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现在我虽然不当支书,但是我是党员,之所以一下子把两个村的159户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的帮扶对象,也是为了帮助老父亲实现这一愿望。”陈小立说。

  陈小立说,这些年为了种好地,他先后用于购买农机具、建设日光温棚等的投资已达400多万元。

  “现在我主要是缺乏资金投入,如果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我准备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和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陈小立说,“我们正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只要我还能干,我一定要像豫剧《朝阳沟》里栓保唱的那样‘我坚决在农村干它一百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