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残”尽其才,“兜底”全面小康

时间:2018-05-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安网

  5月20日迎来了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残疾人民生保障事业迈上新台阶。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各地各部门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着力帮助残疾人脱贫脱困,取得了广泛而显著的成效。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明确要求。从贫困发生率上着手分析,导致贫困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有因病、因残、缺技术、缺知识、缺产业等几个方面,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因残致贫。

  不可改变性,是残疾现象的主要特点。客观来看,疾病、技术、知识、产业这几个方面,都可以通过政府主导对贫困地区给予人力物力支持、谋划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等方式来缓解,但残疾不可能通过外力来改变,而且当前因残致贫的人数可占致贫分类总数的三分之一,所以作为贫困地区致贫的一个主要问题,亟待下大力度解决。

  疏通“残疾人”就业渠道,是保障全面小康的必要之举。中国残联统计的数据显示,农村贫困残疾人已成为贫困人口中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人群,在以往的扶贫工作中,政府加大了对这以特殊群体的帮扶力度,从补贴倾斜等方面给与关照,但效果并不明显,主要是由于没有行程长效的致富机制。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残疾人群更是如此。日前,以残联为主的相关部门提出了“七个一批”和十个重点的工作任务,印发了《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实施方案》,着手解决残疾人就业难题,让残疾者自食其力,加上政府的支援和帮助,主动为自己种下幸福的种子。

  “残”尽其才,增加工作满意度,放大致富效果。从实际出发,以实情入手是解决残疾群体扶贫问题的关键,为残疾者谋划致富出路还需认真结合其本身特点考量工作方向。如上肢残疾者,可介绍其到剧团参与话剧演出;如下肢残疾者,可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增强其手工技艺;如失明失聪者,可在家人的帮助下利用互联网开店铺营商……只有充分发挥他们的“剩余”力量,“残尽其才”,才能切缓解残疾群体的贫困现象。

  著名残疾人励志讲说家尼克.胡哲说:人生最可悲的额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在致富的路上,政府用力是一方面,残疾者也需及时调整精神状态,为自己加油打气,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向榜样看齐,携手为幸福的小康生活“兜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