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三年决战奔小康】靖远:撂荒地里种出“致富果”

时间:2018-05-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初夏时节,草色青青。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无公害枸杞生态基地里,棵棵枸杞的枝叶已舒展开来,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绿意。谁能想到,以前这里可都是撂荒的盐碱地。

  五合镇干旱少雨,光照充足,是枸杞种植的天然宝地,果实肉厚、质软、味甜。以前这里种植枸杞,农民凭的都是经验,分散经营、小农种植,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之枸杞价格受周边市场影响,农民收入很不稳定,种植枸杞积极性也不高。

  为了让现有资源“活”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在推进脱贫攻坚中,五合镇紧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枸杞产业。由镇里牵头,成立五合镇枸杞产业合作社,把分散的枸杞种植户组织起来,从苗木提供到病虫防治都采取统一化管理。合作社与本地枸杞深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对全镇现有的6万亩枸杞进行摸底登记,给农民办理林权证,通过评估公司评估,农民可将自有的枸杞林地作为股份参股。当企业回购枸杞时,价格不低于市场价格,农民有保底收入。加工销售后,农民还能拿到20%的利润分红。这种“企业出资回购、合作社组织管理、村委会协调服务、农户参与入股、多方受益共赢”的枸杞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枸杞产业发展,也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好路子。

  白茨林村村民唐珍,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唐珍家的7亩枸杞种植地全部入股金杞福源公司,按照协议,金杞福源公司收购价格都不低于市场价格。一亩地能摘120公斤左右枸杞,收购价格每公斤按40元计算,7亩地能收入3万多元。此外,还有20%的利润分红。“枸杞种植让我们全家摘掉了贫困帽子,下一步,要向小康大步迈进。”唐珍掰着指头算着收入高兴地说。

  “贫困户在发展产业方面,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我们通过建立‘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有效解决了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四者目标不同向、利益不对称问题。”五合镇党委书记连总政说。

  目前五合镇已建成以白茨林村为中心万亩无公害枸杞种植基地、金杞福源万亩有机枸杞等种植基地,全镇枸杞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枸杞干果年产量1.8万吨,年产值近5亿元,成为靖远县远近闻名的枸杞种植第一大镇,来这儿旅游的、订货的客人络绎不绝。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