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聚力贫困残疾人精准帮扶 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时间:2018-05-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宿迁市人民政府

  今年5月20日是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值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在残疾人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所有关爱残疾人、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我市现有残疾人36万余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聚焦围绕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康复服务、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就业增收等方面,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助残惠残政策,落实有针对性保障措施,全市残疾人事业以及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3.2万名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纳入“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享受精准帮扶政策;近2000名残疾人在“残疾人之家”接受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服务,为12万持证残疾人及康复机构在训残疾儿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全市城乡3.6万人(次)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人生产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实现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达小康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目前我市因残致贫户人数仍有约11万人,占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总数的16.8%,贫困残疾人群体基数大、底子薄,脱贫压力大,残疾人工作中还存在着康复服务水平不高、辅助器具适配覆盖率不高、适龄残疾人就业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这些都鞭策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和需求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刚刚闭幕的市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深刻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蓝图。市委书记张爱军同志在会上指出,要持续聚焦贫困地区低收入残疾人农户,多措并举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质量,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残疾人与全市同步实现小康”目标任务,进一步聚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常态化、动态化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更新工作,收集整理低收入残疾人及其家庭在教育、就业、托养、康复等方面的保障和服务需求,完善“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机制,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力度,制定出台宿迁市残疾人事业三年发展规划及具体措施,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残疾人纳入救助供养范围,支持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发展,精准解决生活困难残疾人民生问题,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进一步帮助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完成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坚持扶志、扶智与扶贫相结合,逐步推动落实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过程免费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举办学前融合教育办学点。进一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建立完善不同层次、功能定位合理、适合残疾人康复需求、覆盖全市残疾人康复的服务网络,重点在提高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覆盖率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基本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

  残疾人事业是充满光辉的人道主义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形成强大合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支持残疾人工作,立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全力以赴解决低收入残疾人具体实际困难,把好事办好办实。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关爱和支持残疾人工作,精准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共圆残疾人全面达小康梦想。期望广大残疾人朋友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谆谆嘱托,保持勇于攀登的顽强意志,胸怀远大梦想,不断超越自我,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以激情和实干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同全市人民一道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