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山子墩村农民变身“上班族”

时间:2018-05-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每天早上八点出门,在家门口坐新区9路公交车去单位,来回两元钱,单位还管两顿饭,每个月3050元工资,放在以前做梦也不敢想!”家住新区山子墩村二社的43岁农民张爱华,万万没想到自己一个大字不识的庄稼汉,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

  自从甘肃紫金大厨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兰州新区投资设厂以来,打造全产业链食品生态闭环,直接带动新区周边发展订单农业、吸收失地农户就业及村集体发展设施农业,用科技驱动力带领周边农户走上了科技兴企、实业富农的脱贫新路子。

   订单化农业带动上游菜农致富

  时值五月,正是温室大棚第一茬番瓜、黄瓜成熟的时节。兰州新区榆川村的菜农滕汉明没有像往年一样,天天去跑市场,而是气定神闲地在大棚细心打理自己家的番瓜、黄瓜,确保品质达标质量过硬。

  “农民增产不一定增收,种出来往哪销,一直是个大问题。种了半辈子大棚蔬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省心过。”滕汉明告诉记者,早在这茬番瓜开种之前,他就和新区紫金大厨房签下了定点供应协议,只要老滕的产品达到了紫金大厨房的收购标准,就能按市场价照单全收,企业收到了质量过硬的新鲜菜,节约了成本,达到了双赢的目标。

  “该种啥、种多少、卖给谁,心里一本明白账,用时髦的话说,这就叫订单农业!”滕汉明笑着说。据了解,整个新区榆川村320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户中,近三分之一都和紫金大厨房签订了定点供应协议,农户的积极性提升了不少。

   标准化作业失地农民就业致富

  半年前,山子墩村二社的张爱华在“中央大厨房”经培训上岗就业后,性格逐渐变得开朗了,能有一份收入兼顾到家庭,觉得很知足。

  戴上头套和口罩,穿上鞋套和白大褂,双手用75%酒精消毒,强风机喷淋后,张爱华带着记者走进了他的工作岗位。十万级手术室空气标准、两百多万的净水设备,张爱华笑着说,这里的空气比室外好,水比家里的甜。

  “我们聘请的都是周边的失地农民,目前生产车间直接聘请的周边农户已有近200人。他们工资可以达到3000多元,有‘五险’,还包吃包住。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失地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工作,是企业、失地农民双赢的大好事。”紫金大厨房副总经理汤建国告诉记者。

   多渠道择业上下游产业链致富

  一小时生产6000个包子,标准化生产使得每个包子都长得一摸一样。凌晨四点,在紫金大厨房面点加工区,几名工人在生产线娴熟地操作着,一端机器快速活面,再经过机器压面、机器包馅、发酵、蒸熟等工艺,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包子就新鲜出炉了。

  早上6点,柴宗奎驾驶着新能源早餐车准时出现在兰州新区的街头,“肉馅包子1.5元,素馅包子1元,都是买一送一。”他大声招呼着,吸引着上班族及附近工地的农民工前往购买。目前在全新区范围内,已经有20辆新能源早餐车服务各大社区、学校、商务区,直接带动就业100人以上。

  5月6日一大早,朱继万就踩着自家的电动三马子拉着满满一车番瓜、辣子,去紫金农贸市场第37号档口售卖。“自己家的菜自己卖,中间的菜贩子环节全部抹去,这是最适合我们庄稼汉的‘一户一策’”,老朱在路上给记者说。

  “开业以来,在全产业带动的经营思路下,紫金集团依托大厨房、农贸市场、外卖系统、早餐系统等渠道,直接带动新区周边农户就业近1500人,雇员收入年均增长10000元以上,我们借助新区好政策、好平台、好机遇,与新区居民同步致富。”紫金大厨房副总经理汤建国告诉记者。

  下一步企业将依托网上订餐平台,打通市区外卖市场。为更多兰州居民提供优质、低价、安心的高品质外卖服务,企业直接、间接带动的近万名就业农户,也将在资金大厨房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