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8-05-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实现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基础,这也是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时代的主题。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社会事业本身属于短板,而残疾人是困难群体中的困难群体,是短板中的短板。既然有短板,就要补上,而且要优先补上”。这也就是说,让残疾人与全社会同步实现小康已经成为了国家的大政方针;也就是说,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为此,今年的5月20日,第28次全国助残日确定的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过去的五年,是兰州市残疾人事业投入最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残疾人受益面最大、获得感最强的五年。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明确要求,残疾人千人就业项目和贫困老年残疾人生活补贴两项工作列为政府实事项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扶贫规划。同时,《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兰州市“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兰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支撑性文件由市政府印发实施,残疾人事业法规体系基本框架形成。

  与此同时,各级财政逐年加大对残疾人事业资金支持力度,建立了稳定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各级政府普遍把残疾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年度指标考核内容,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健全监督落实机制;市政府残工委与各成员单位签订重点残疾人工作目标责任书,不断明确、强化各部门职责。市教育局扎实推进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优化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市民政局推动落实城乡残疾人本人低保上浮的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市卫计委将20余项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保险支付项目,提高残疾人住院的基本医疗保险比例,扎实推进残疾预防工作;市科技局在科技计划中优先安排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科研项目,加强对残疾预防、治疗相关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市地税局加强对残保金征收管理工作,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市房产局将残疾人家庭纳入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并对符合条件的特困残疾人保障家庭实行免收租金和物业费;市城管委认真履行无障碍设施管理职能,改造免费无障碍公厕150多间;市公安局上门办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注册登记挂牌业务,为残障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残疾人驾驶证业务绿色通道,为残疾人开辟专场考试,积极落实残疾人在公共停车场免收停车费政策;市文旅局积极推动博物馆、音乐厅、剧院、美术馆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建工作;市工信委为全市政府网站群70个子站系统进行无障碍改造;市建委履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职能,不断完善主要室内主要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扎实做好农村贫困残疾人D级危房改造项目。其他各成员单位也结合自身职能,整合各类资源,扎实推动残疾人各项事业发展。

  更重要的是,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有了更加稳固的前沿阵地。以市残疾人托养就业康复中心建设为事业发展牵引,巩固推进市残疾人就业中心、语训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市残疾人托养就业康复中心先后收住重度残疾、智力、精神残障人士720余人次,日间照料500多人次,庇护工场技能培训精神残疾学员1876人次,智障残疾学员584人次,社区残障学员805人次。另外,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残疾人艺术人才培训基地、残疾人体育人才培训基地、温馨家园、康复站、扶贫基地和各类助残社会组织的发展,成为兰州民生进步的展示窗口、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的实验基地和残疾人享有精细化服务的重要载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