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新蜀道,铺就绿色小康路

时间:2018-05-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解放军报

  5月的川西大地苍翠欲滴,繁花竞放。沿岷江而上,顺岩崖而行,川西高原上,一条条飞跨江河连通南北的桥梁公路穿山越谷,擎起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沧海桑田,今非昔比!”“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时任阿坝军分区组干科长的梁雪东迅速投入救援。10年后,他再次谈起震区之路,依然很感慨。

  大地震发生第二天,数万官兵紧急驰援灾区,却无路进入汶川。在梁雪东的记忆中,地震使灾区的道路几近瘫痪,而作为挺进汶川最直接的路径——都汶公路,从第一个塌方点紫坪铺电站到汶川县不足78公里,损毁路段却近35公里。

  灾区群众生存的希望和重建家园的愿望,都被寄托在一条条伤痕累累的蜀道上。10年前地震发生后不久,习近平就冒着余震赶到抢通现场,嘱托抢险人员尽早打通这条连接阿坝州和外界的交通生命线。抢通战役艰苦卓绝,4000多名施工人员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最终实现全线通车。

  如今,当年的道路抢通现场,新建成的都汶高速公路穿越而过。近50公里长,起于都江堰,止于汶川县城南凤坪坝,全线23次往返跨越岷江,有桥梁39座、隧道9座,将汶川至成都的行车时间由过去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1.5小时。

  道路修通了,出行方便了,灾区人民的心情也更舒畅了。都汶高速的贯通,为“汶川三宝”(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拓宽了销路。去年,汶川县仅此一项就实现产值5亿元。同时,都汶高速还带动了沿线田园风光旅游、民族特色旅游的繁荣发展,沿线百姓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山腰微雨,草木葱茏,薄雾似纱。车辆在都汶高速上疾行,不时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透过车窗,记者看到不远处的河谷中扎下一个又一个高大的桥桩,工程车在已连通的桥桩间来回忙个不停……道路建设的火热场面让人振奋不已。

  “这是正在建设的汶马高速,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通车。”随记者一起采访的四川省军区政治工作部干事孙绍建,一直关注着灾区的交通设施建设。他介绍,汶马高速全长约174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汶川到阿坝州首府马尔康的重要通道。

  听了他的介绍,记者借助手机查阅“汶马高速”的资料得知,目前这条高速土建工程已完成超过60%。预计今年底,除个别地质灾害严重路段外,将分段通车100公里以上。届时,当地交通出行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在灾区,道路就是希望!10年来,奋战在灾区交通建设一线的英雄们不仅重新修复了许多地震中损毁的道路,而且新建了3200公里的灾区生命线交通网。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和乡村道路,从根本上改写了蜀道难的出行历史。

  “未来,汶马高速将被打造成深入阿坝州的一条民生走廊。”打开话匣子的孙绍建接着说,汶马高速全线将设11处互通式立交,串联起阿坝州桃坪羌寨、古尔沟温泉、卓克基红色旅游景区等众多景点,助力沿线地区将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10年前,一条条道路铺就了抢险救灾的生命网;10年后,一条条道路更是串起了灾区群众迈向美好明天的期望。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受灾地区也脱胎换骨变了模样。古镇映秀的街道上,一排排特色浓郁的新居错落有致,一座座种植基地生机盎然,一派繁荣发展的新景观。

  道路的发展,也见证着真情。映秀东村南口,一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从游客脚下向羌寨延伸。映秀人为这条由广东省东莞市对口援建道路取名“大爱路”,意在感恩他们的无疆大爱。

  十年自难忘,通途烬中生。新的时代,一个脉络清晰的现代大交通格局在川西高原上熠熠生辉。那一条条大路、一座座桥梁,必将托起灾区群众迈向全面小康的新希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