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输血”变“造血”脱贫不再难

时间:2018-05-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武家窑村安置点的房屋就在村委会的背后,村支书徐友凡每天都能看到工程进展情况。5月8日,记者来到这个北山地区的小乡村进行采访时,安置房已经基本建成,4米的层高,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等级八级。村里考虑建档立卡户早晚要脱贫,还给他们的安置房修建了车库。

  从兰州出发,向东走,大约一个半小时,最后沿着崎岖不平的102县道就可到达距离市区100公里的榆中县韦营乡武家窑村。山风吹过来明显比较冷,海拔2300米的高寒地区,对这里的农作物也造成了极大的考验。徐友凡告诉记者,这里早就不种小麦了,不具备生长条件。全村现在常住人口150户,400多人。其中有16户55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其中包括了孤寡老人、危房住户等。因为身体、能力、土地等原因,把这些人输送到县城是不现实的,因此,就地安置对于这些人来说是绝对利好的消息。村民肖世瑞告诉记者,政府安置条件相当优厚,只要肯拆了原有的旧房子就给补贴10万,住进安置房,喝上自来水,就连看病的卫生所也只有一分钟的路程。徐友凡觉得,安置房完全符合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法,以“分期付款、以工代投”的方式解决搬迁对象自筹资金有困难的问题,即:农户自筹部分分两次付清,住房开工建设前交纳自筹部分的10%,完工入住前全部付清,搬迁户家庭劳动力到安置点建筑工地务工代交自筹。记者在安置房工地看到,每户都修建了车库。徐友凡表示,这些人早晚要脱贫,买辆车应该不是问题。

  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村里在乡镇的指导下实施人畜分居。

  说的再多,只有把“输血”变为“造血”,才是脱贫的根本途径。过去村里种植单一的土豆,可是去年土豆4毛钱一斤的价格,让农民感到没有种植的动力。由于高海拔、雨水少等原因,玉米等作物长势也不好,但这里很久以前就有种大蒜的历史,去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种下了300亩大蒜。种植需要人力,于是向这些贫困户发出“聘书”,犁地、生翻、施肥、铺膜、下种都由贫困户来参与,合作社按照两种模式与这些贫困户合作,可以选择每天至少80元报酬的方式工作,也可以承包土地的方式,参与田间管理。肖世瑞不仅参与了合作社的种植,自己还单独种了2亩地的大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