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打造美丽乡村 力争全面脱贫

时间:2018-05-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在崎岖的道路上行驶半个多小时后,记者从永登县武胜驿乡来到了奖俊埠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内整洁的巷道、雪白优美的文化墙、朴实大方的人文景观、漂亮整齐的房屋院落……眼前这个村怎么会是贫困村?带着疑问,记者询问了正在村头悠闲地抽着旱烟、晒着太阳的杨大爷。他说,几年前这里的房屋绝大多数都是土坯房,环境卫生脏乱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村内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只能外出打工取得收入,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余元。近几年来,在村党支部和帮扶单位的带领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绝大多数村民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今年年底有望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村委会,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奖俊埠村村委党支部书记杨福林和兰州市房管局帮扶工作队队长、奖俊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毕志博。毕志博介绍说,从2013年起,奖俊埠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带领全村人民不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改善村容村貌,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同步进行,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

  村委党支部书记杨福林告诉记者,近年来,奖俊埠村党支部发动带领村民种植高原夏菜2200亩,种植优质地膜洋芋1650亩,小麦、豌豆及其他农作物2000亩,种植中药材200亩,重点扶持推广当归、党参等中药材。2017年,仅高原夏菜一项,就为奖俊埠村带来了近640余万元的收入,人均增收4100多元。党组织积极引导养殖大户带动养殖散户,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羊只存栏达2530只,生猪存栏195头,牛存栏65头。村党支部组织“两后生”和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村两委联系帮扶单位组织农业技术培训50人次,输出劳力217人次,年均收入可达554万元,人均增收3600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年来,村两委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和项目,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全村修建该村4社、5社5000立方米塘坝1座,铺设塘坝管沟2公里,大北岔水塘后续配套铺设管道15公里,修建10000立方米池塘1座,输水管线铺设安装4公里。

  据了解,2017年奖俊埠村再次被评为国家旅游扶贫村,村党支部积极与帮扶单位市房产局对接,邀请兰州市城市设计院对奖俊埠村旅游开发进行了通盘规划,并将2017年确定为发展旅游产业“打基础”的一年,多方筹措、争取资金600余万元,硬化巷道11.5公里,铺设村内人行步道3.6公里,建设文化墙1000米,打造人文景观46处,建成便民服务中心180平方米,建成文体广场2个,文化墙40米,戏台1个。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发动群众实施千亩油菜花基地建设,打造1000亩观赏性油菜花。

  据了解,今年,奖俊埠村党支部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发展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脱贫上,准备修建一个占地六亩的保鲜库,保鲜库建成后,将带动周边5个村的集体经济脱贫。同时,奖俊埠村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和重点扶持,力争今年全面脱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