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时间:2018-05-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贫困户依靠特色种植增收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近年来,磴口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凝神聚力、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截至目前,全县100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9691人实现正常脱贫和稳定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96.3%。全县贫困人口发生率由2014年的15.7%降到0.59%,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并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磴口县根据脱贫攻坚形势发展的需要,制定出台了更加灵活、便于操作的产业扶贫政策,将所有非低保贫困人口全部列为产业扶贫对象。按照“一村一业,一户一案”的要求,制定了自主发展、资产入股、贷资入股分红等产业扶贫政策,推出8大类28项扶贫产业菜单,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每个产业扶持对象都有合适的产业。

  补隆淖镇友谊村、团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加入当地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殖,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依托特色产业,磴口县参与产业基金扶贫和贷资入股的企业有14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4人。自主发展产业的有1010人,通过补贴购置基础母羊9081只、肉牛226头、驴9头、猪801口、鸡鸭鹅等9919只,新建大棚781亩、小弓棚105亩。

  健康扶贫力阻因病致贫返贫

  家住磴口县纳林套海农场六分场的贫困户王爱端因脑梗后遗症,行动不便,每年春秋两季需要住院治疗。今年1月,她再次住进了磴口县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她惊喜地发现住院费用报销的比例提高了很多。“这次住院,我花了9600多元,没想到竟然报销了90%,自己只掏了900多元。”王爱端高兴地说。

  王爱端所说的报销90%住院费用是磴口县在2017年下半年推出的一项健康扶贫措施。该县为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住院结算只需交纳总费用的10%,剩余费用由医疗机构与相关部门结算,在方便贫困人口就医的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负担。

  为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磴口县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多管齐下筑牢健康扶贫保障网。该县每年投入54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体检,逐户逐人建立健康卡,分类建立患重大疾病、慢性病贫困人口及残疾贫困人口健康档案,针对贫困患者因人因病开展分批分类救治。同时,建立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包括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住院补充保险、慢性病补充保险在内的人身健康商业保险,最大限度降低贫困家庭因病支出比例。不断完善大病保障基金救助制度,安排300万元资金设立贫困人口大病保障基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共救助1380人,共计101.34万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