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移民村靠菜篮子发家致富

时间:2018-05-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我们用全村六分之一的耕地面积,创收了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以前家里一穷二白,这两年国家扶贫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扶贫攻坚和‘一户一策’的落实,设施农业让大家脱贫致富,过上了以前从没想过的好日子。”站在秦川镇榆川村蔬菜大棚前,村支书滕生堂感慨万千。一个移民村,在兰州新区快速发展的五年里不断摸索,全村老百姓找到了致富路子……时至今日,这个移民村已经是秦川镇经济水平最高的村子,而他们在摸索中总结出的设施农业致富路,已经把榆川建设成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文明村,320座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在新区及其周边打出了响当当的“榆川品牌”,趟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好路子。

  1.困扰榆川村的温饱问题彻底解决了

  “榆川村,交通优势并不明显、外出务工又不稳定,产业脱贫是我们的唯一路子。现在新区帮扶政策这么好,既然认准了设施农业这条路,我们就要坚持走下去。”村支书腾生堂坚定地说。

  全村开展设施农业之前,腾生堂隔三差五和村上的党员商量怎么吃饱肚子的问题。外出打工,虽然可以暂时缓解一些眼前的困难,但是治标不治本。

  直到10年前,他们才找到一条解决温饱问题的路子——做日光温室。由于榆川村有一大部分村民来自榆中青城镇,在搬来秦川之前或多或少都有经营日光温室的经验。随后,由党员带头,在年初时花费1.6万多元,建造了试验日光温室,主要种植西葫芦和西红柿。

  一年后,这座日光温室完成了从建造直至产销盈利的全部任务。滕生堂骄傲地说:“这座大棚,当年造好、种植,到作物成熟上市,不光是收回了成本,而且还盈利了两万元。”在试验大棚取得成功后,日光温室立即成为每家每户的“金疙瘩”。仅当年就有94座量产型日光温室拔地而起。两年内,困扰榆川村的温饱问题彻底解决了。

  村民滕汉明家里有两座日光温室和一座高架大棚,主要种植西葫芦和辣椒,这些作物给他带来每年近3万元的纯收入。滕汉明说:“当初大家来到秦川做大棚解决温饱以后,平时除了干活,说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把我们棚里的这些菜变成钱。”滕汉明当初的疑虑现在已经变成了间间瓦房,而家里的陈设也全部电气化。

  2.“一户一策”助力村民致富稳的住

  近年来设施农业发展的基础,使得榆川村走在了新区前列,伴随着兰州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村民有了更广阔的菜品市场、更贴心的扶持政策、更保险的供销体系,让村民在增产的同时保证增收,在“一户一策”的扎实推进下村民增收心里也越来越有底。

  针对全村这盘大棋,受限于全村劳动人口的限制,村民们打算下一步结合“一户一策”,提出了生态农业的构想。村上已经开始分批申请实施膜下微滴灌技术项目,推广防渗漏塑料蓄水池的配套工作,大面积推广能源建设项目和蔬菜种植相结合的立体式生产模式,未来榆川村将走植物废料-养殖-沼气-种植肥料-蔬菜生产-植物废料的生态农业的路子,并鼓励村民积极对接新区大型用菜企业,例如紫金大厨房、职教园区等,从事订单经营,解决现在存在的产品加工、储存和销售问题。

  对于未来榆川人充满了希望。“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11320元,高于兰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滕生堂介绍说。2018年,榆川村将继续进行美丽小康村提升项目,扩大以日光温室和现代化高架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打造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阔步迈向小康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