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三合村:“多点开花”助脱贫

时间:2018-04-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兰州日报

  

  沿着新修的公路,开车一路畅通的就能到达皋兰县黑石镇三合村,村委会建在新公路的旁边,翻修不久的村委会水泥铺地、白墙亮瓦、窗明几净,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村委会的干部们每天就是在这里谋划发展,让农户们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三合村位于皋兰县黑石镇的北部,由于自然条件差,过去缺水十年九旱,在册的492户人家中有147户是贫困户。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土地,已经不能满足这里人的温饱,年轻人出外闯荡,老年人只能留在村里过着背朝黄土面朝天的日子。但如今走在三合村里,村内巷道一律是水泥硬化路,而水泥硬化路到农户家的门前则都是红砖铺路,这就是被当地人赞为“出门不沾土,回家不带泥”的村基础道路建设。此外,路旁装着太阳能路灯,自来水更是引进了每一户农家。村支书袁维舜告诉记者:“从基础搞起,修道路、清垃圾、修厕所,这些工作让我们的村庄焕然一新。”

  改善了环境,接下来就是要想办法增加农民们的收入了。而作为农民,农牧自然就是发展的重点。站在地里的大棚旁,里外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大棚外面由于天气原因,小麦刚长出不高的嫩苗,饲牧玉米才刚刚铺膜下种。而大棚里面种植的韭菜已经长了很高。大棚种植,正是该村农户脱贫的第一招。袁维舜告诉记者:“以往我们这里就是传统农业,种植小麦、土豆、玉米等等,一亩地一年就是个一千多元的收入。种韭黄后,每亩地每年能收一茬韭黄一茬韭菜,总收入能达到七八千元,这极大改善了农户的生活。”

  三合村以往就有养羊的传统,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帮扶单位给村民们送来了不少的羊,分给贫困农户增加收入。此外,当地一些农户也自发养羊,加之村委会干部协调销售,养殖成为了农户脱贫的另一招。袁维舜说:“以往农户养的土羊一年只能产一只羊羔,繁殖的并不好。而现在供农户养殖的是小尾寒羊,一年能产三四只羊羔,这就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此外,我们当地一些养殖大户还养了山羊,销售的也很好。”

  记者了解到,三合村的集体经济处于起步阶段,三合村光热资源丰富,正是针对这一特点,才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黑石镇武装部部长、三合村包村干部牛成栋告诉记者:“目前,‘光伏发电项目’的太阳能板已经搭建完成,很快设备就能并入国家电网。这个项目到年底就能有分红,目前村上的意见是让剩余的10户贫困户入股,这样到年底他们每户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三合村147户贫困户仅剩10户没有脱贫,袁维舜介绍说:“这10户贫困户主要是因病、因学致贫的,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帮助他们脱贫,但我说的这个脱贫是从根本上要让他们摆脱贫困,不能今年帮助了就脱贫,明年不帮了又返贫。对于他们的帮助,除了‘光伏发电项目’外,我们更是制定了针对性的办法。对于因学致贫的,我们通过教育部门进行协调,减免孩子的学费,减轻家庭负担。对于因病致贫,我们协调卫生部门,在减免医药费的同时,帮助他们找到能够从事或是能够入股参与的项目来脱贫。”

  等、帮、靠只是带动手段,并不是根本解决贫困的办法,三合村的干部深深知道这个道理,因此他们以政策为依托,以帮扶为基础,积极、主动的挖掘自身发展的潜力,在改善村貌、谋划脱贫上更是主动出击。乡村变得靓丽了,农户们传统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整个三合村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向前行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