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点与路径

时间:2018-04-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村民在陕西勉县政力制衣有限公司车间操作自动化生产线,该公司是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项目。

  

  福建省石狮市一家幼儿园内,孩子们在进行分组游戏。

  

  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工业区,一艘大型集装箱船完成喷漆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解决、处理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抓全面更要抓关键,抓建设更要抓落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我们只有找准要点、把准路径,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才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点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公平性、公正性、科学性、完整性、代表性、统一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主动考虑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

  突出全面科学。把握全面小康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在逻辑关系及相互作用规律,不片面、孤立地理解发展,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增强发展的协同性。体现城乡、区域的整体发展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和欠发达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该是覆盖城乡、区域、领域、群体的整体全面小康。应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经济发展、收入水平等指标比较容易进行定量测度,生态文明、民主法治、文化建设等指标则难以量化,应避免出现偏重经济发展而忽视社会事业、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等倾向。

  突出重点难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仍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经济建设中的供给质量、创新动力、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竞争秩序和开放格局等;政治建设中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以及行政体制改革等;文化建设中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产业服务体系等;社会建设中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和社会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污染防治等。这些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握的重点和难点。

  突出时空方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新的巨大贡献。需要注意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最大实际,仍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长远来看,要顺应历史大背景、大趋势,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置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和国际视野中去考量,明确我国发展的时空方位、全球定位,既要审时度势、客观务实,又要凝聚民心、提振精神,形成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

  抓重点,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紧紧围绕稳定大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来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降下来,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这一硬仗。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越容易反弹。必须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综合施策,下一番“绣花”苦功,摸清贫困之根、号准贫困之脉、开好脱贫之方,尤其要定向瞄准好“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地区,积极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实施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和移民扶贫,坚持扶志、扶智、扶技一起抓,培育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进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进一步加快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进一步整顿扶贫攻坚作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标志性重大战役,确保三年见成效。下决心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补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当前,我国中西部的一些省份离全面小康尚有一些差距,必须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要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就业结构等发生深刻变化,认清和把握制约全面小康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使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强弱项,持续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聚焦经济发展的一些重要指标,如人均GDP、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值占出口总值比重等,这些指标的完成任务较为艰巨,需要持续聚焦发力。提高科技创新投入强度和效率。提高政府科技创新的财政投入,特别是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财政投入,集中支持事关发展全局的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究,提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强化对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激励,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在民生福祉指标上,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营造更好创业环境,加快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并稳步提高收入水平,加快形成橄榄形社会结构。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大政府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使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丰富更健康,惠及全体人民;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提升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强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切实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