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聚力创新富民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18-04-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海安上湖,新一轮发展蓄势勃发风头正劲,富民愿景冉冉升腾。“富民强街”之梦是上湖人一直以来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海安开发区上湖街道,围绕加快建设“创业宜居新城,美丽幸福上湖”方略,立足“全面小康、全面领先”总体目标,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五个发力”力争高质量完成“富民”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帮服’活动,大力实施‘连心扶贫 暖心帮困’工程,促进精准脱贫和党建工作良性互动。”海安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荣贵说,带着对老百姓的感情,把“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工作成绩作为检验和考核干部政绩的重中之重,上湖街道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最具活力创富集聚区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上湖街道工作的重要方向,该街道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内项目建设,夯实项目强街基础,实现经济发展提档增速。

  加快项目落地,转化效能输出,实行“保姆式”跟踪服务。该街道高度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建立电商创业区。他们与海安淘金创谷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取得共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青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带动更多年轻人展示才智、实现梦想。

  一台电脑、一个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就业创业梦想。上湖街道定期组织的电商培训班搞得如火如荼,近100名有志创业的青年集中学习电商实用技术,结合实际事例,培训现场十分踊跃。参加培训的除了初涉电商的“菜鸟”,还有不少行业老手。去年初,在一次培训中,有学员接触到第三方交易平台。此后,他专注于商家联盟促销平台的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的商家联盟促销平台已拥有200多户商家,涉及家电、食品等多个行业,平台月销售额也从当初的4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万元。

  一手抓硬环境建设,一手抓软环境发展,培植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引来一群群“金凤凰”。近年来,千万、亿万元项目集群式“抢滩登陆”上湖,其中中意海安生态园、南通理工学院、江苏清溪菩提树现代农业项目和中药材种植园等落地生根,成为经济发展最耀眼的新引擎。街道同时发挥入园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园区硬软件设施为基础,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强化辐射带动作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推动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联动升级,为群众创造更多的“金饭碗”。

  “五个发力”

  编织普惠富民“幸福网”

  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出发,从普惠性富民着力,进一步把富民政策用好、用足,下好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五步棋”,“五个发力”协同推进,稳步落实,让群众财富增长的 “隐形之翼”日渐丰满。

  “我们在注重发展经济的同时,要让辖区的群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让老百姓感到住在这里很温馨、很满足。”上湖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樊雪松坦言,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关键要看党员干部有没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他们按照统一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同时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上湖”主题,将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改善提升街域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环节,形成区域环境建设新格局。截至2017年底,已基本完成上湖水面开挖工作,建设了上湖大道、东部大道等环绕新城的主干道,湖面整形、生态水环境、沿湖生态驳岸及景观绿化等工程。规划建设上湖创新区,用一流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提高区域创新浓度,把这一区域打造成全县创新的核心区、发展的动力源。

  借助康居示范工程的有效经验,加大社会保障,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水平,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一项项实事的落地,汇成了一幅幅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生动画卷。

  决胜全面小康

  精准扶贫补齐富民“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低收入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如何补齐低收入人口这块突出“短板”?上湖街道将扶贫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建成了“阳光扶贫”系统平台,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和帮扶责任人数据应录尽录,扶贫济困资金应进必进,实现全程留痕、动态实时的目标。深入实施大病补充保险、扶贫助学、残疾人照护“三项制度”,有的放矢,逐步由“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确保“一户一策”落实到位。对照政策将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7000元的农户纳入到低收入农户政策内,实行一对一帮扶,为困难农户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机会及资金帮扶。

  通过“走帮服”形式,怀着真挚的感情融入群众,把社区的关怀和爱心在群众中传递。截至2017年底,共成功脱贫59户。同时有效盘活土地,将万顷良田区域内的3500余亩土地进行流转,其中成功将良田承包大户培育为家庭农场、专业种植合作社,增加村级收入118万元,带动了周边数百名剩余劳动力就业。

  从全局高度、发展眼光,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查补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短板,重点补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三大发展短板,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两大民生短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新进代呼唤使命担当,新征程谱写美好未来。樊雪松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在建设“强富美高”新上湖的征程中,把富民成果作为检验发展的标尺,革故鼎新凝心聚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多些、更多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